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坚守“冰冷”墓园,守墓人传递温暖让爱延续
——“疫情下的清明节”系列报道之七
2020-04-06 07:48:00  来源:南京日报  

清明节当天,市属岱山陵园上线岱山陵园云祭祀平台。

在该陵园公墓区,守墓人谢文喜正忙着办理市民在这个云祭祀平台上预约的代祭扫业务。“按照委托家属要求,我们要代替对方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鞠躬致敬等,通过云直播向委托者反馈现场哀思活动情况。”谢文喜说。

42岁的谢文喜,岱山陵园经理,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忙碌着:做好疫情防控、着手开发云祭祀平台、进行落葬预约服务、开展集体代祭扫活动、抓好现场祭扫预约……

开发云祭祀平台,倡导“互联网+”殡葬服务

清明节是生者怀思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上坟扫墓的节日。今年的清明节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殡葬服务成为了南京市倡导多元祭扫的路径之一,并日渐升温。

谢文喜深知,近年来老百姓对于网络殡葬服务接受度已明显提高,人们先是用鲜花替代鞭炮寄哀思,随后又尝试点击花圈、鲜花、香烛、音乐等进行网络祭奠,疫情之下,云祭扫成为新时尚。

开发云祭祀平台,倡导“互联网+”殡葬服务,谢文喜全力以赴。

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岱山陵园云祭祀平台上线。据悉,该云祭祀平台是新一代的网上祈福祭奠平台,只需微信关注“岱山陵园”公众号,通过注册创建纪念馆,对逝者进行缅怀追思,在线预约服务。

“有了这个服务和管理平台,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居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方便市民群众网上祭祀、线上委托祭扫、续交护墓管理费等。”谢文喜坦言。

预约现场祭扫,守墓人更忙了

3月21日,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为满足部分市民的现场祭扫需求,南京市实行“预约登记、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模式,谢文喜的工作更加忙了。

“祭扫预约是通过‘我的南京’APP‘宁思念’平台、‘南京殡葬’微信公众号填报信息的,3月22日是预约祭扫的第一天,电话咨询的人很多,一部业务电话、一部捆绑业务电话的手机都被打爆了。有些老人不懂如何预约,听说可以现场祭扫后直接就来了……”谢文喜说。

3月23日,除了正常的落葬安排、业务接待、预约祭扫市民入园检查、园区安全巡查以外,该陵园两名工作人员一直在不停地接听咨询电话,满负荷地忙碌着,谢文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原来,在2/3的咨询电话里,是安葬在岱山龙泉寺墓园的逝者家属打来的,市民误把该墓园当成是岱山陵园。

谢文喜立即与电信部门取得联系,及时开通了企业彩铃和挂机短信,用企业彩铃提示市民群众确认后再拨打,用挂机短信告知市民如何预约现场祭扫,同时向市殡葬改革办公室建议将“宁思念”中岱山陵园名称加“雨花板桥”备注说明,减少了误打电话,方便了市民,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供贴心服务,让温暖和爱延续

3月19日,一场“清明寄语,放飞哀思”主题的岱山陵园清明集体代祭扫活动进行,现场用3000多枝菊花专门布置了“清明祭”花坛。谢文喜还结合清明主题对园区进行布置,整场活动包括敬献花篮、诵读祭文、行三献礼、敬献菊花、代读寄语、放飞气球、三鞠躬礼等环节,气氛庄严肃穆,代表市民群众向逝者致以哀思和祈福。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这是一个特别的清明节,在“冰冷”的墓园,谢文喜与其他守墓人一样,为扫墓人提供贴心的专业服务。

在谢文喜看来,有的逝者亲人没办法来陵园祭扫,陵园的服务更要到位。比如,线下擦拭墓碑,要帮他们打扫得更干净些,线上互动更要精准到位,网络殡葬服务争取让更多逝者家属满意。

“往年热闹的墓园、今年清静的墓园。不管祭扫不祭扫,亲人的思念都在那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服务,传递温暖,让爱延续。”谢文喜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南京市1400多名殡葬服务机构守墓人的心声。

杨凌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