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笔和镜头当武器 新闻战士亦“逆行”
2020-04-09 07:5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好手中的笔和镜头,讲好战疫故事,凝聚精神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宣传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奏响战疫最强音。

片段一:逆行

对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采访中心时政新闻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晓来说,这个春节格外忙碌。为了及时高效做好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的新闻报道工作,从年三十起,他就主动放弃休息,冲到了防疫报道第一线。2月17日,市里组建新闻报道组赴鄂采访,刘晓第一时间报名,逆行武汉。

一到目的地,刘晓立刻投入工作。在武汉采访期间,不管是收治重症病患的定点医院重症病区,还是患者集中的方舱医院,刘晓都不惧风险,常常一天奔走多家医院,穿梭往来于武汉三镇。“首批医疗队支援的是情况最紧急、任务最艰巨的地方,但他们都没有退缩。”在《重症救护,越是危难越向前》中,刘晓这样写道。这场战疫中,武汉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汇集了最多的感人故事。“这个时候,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分秒必争,把这些丰富的素材整理出来,把南京医疗队的故事传播出去。”刘晓表示。

片段二:记录

张影是南京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企划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在宁工作的武汉姑娘,整个春节期间,她都在加班工作,“作为一名主持人,即使不能回家,也总得做点什么。”

1月26日,新闻中心开设“众志成城战疫情”整点播报,每天120分钟大容量直播,张影主动请缨担纲主持。利用休息时间,她还自学了“手势舞”,希望通过多样的形式传达必胜信心。“手势舞”在电视和网络播出后,获得了1000多万的点击量以及60万的点赞数。

《南京》栏目组的党员们也积极行动。党员于晚梦正月初四从老家赶回南京,开始抗疫报道,拍摄了疫情防控宣传片、正确佩戴口罩科普短视频等。主持人赵迪从2月3日起,每天更新一篇《守望2020主播日记》,聚焦坚守岗位的南京人。在一期视频中,赵迪感慨地说:“出征的是逆行者,留下的是坚守者!”

片段三:传播

2月初,《青春》杂志社和旗下“中国高校文学社团联盟”策划了“青春之歌2020”全国大学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征文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文化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响应、加入进来,让群众“宅”在家中也能汲取知识养分: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以一周一期的频率,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你所不知道的雨花台”精品音频课程;南京出版社组织党员骨干加班加点,仅用4天时间就编制完成了《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手册(试行)》;南京音像出版社联合市全民阅读促进会、金陵图书馆“朗读者联盟”,开展图书诵读活动等,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播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云游纪念馆”视频讲解,依托新浪微博开展“文物系荆楚、祝福送祖国”活动,传播同心抗疫的南京情谊。

片段四:凝聚

1月28日晚,在南京市珠江路的一个录音棚内,10多位文艺志愿者迅速集结,连夜录制战疫歌曲《我相信》。南京市歌舞剧院出品的这首歌曲,从创作到进录音棚,整个过程不超过48小时。因为时间太赶,文艺志愿者们拿在手里的歌谱都是手写而成的。截至目前,《我相信》网络传播量已超5000万次。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3日开始,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发布抗疫文稿、短视频、MV、H5等各类报道3万多篇次,全网累计总阅读量近60亿次,凝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力量。(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通讯员 宁组轩)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