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宿迁: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2020-05-21 07:49: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垃圾分类进家庭 让垃圾成为资源

您家的垃圾分类了吗?昨天傍晚,一场名为“文明城市在行动 垃圾分类伴我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江苏宿迁九鼎公园热闹开场,现场讲解,互动小游戏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环保知识”。

我们家不穿的衣服鞋子都可以回收,这些都是可回收的。

昨天下午五点左右,宣传工作人员给公园内的市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垃圾分类智能站。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刚才阿姨说,电池是有害垃圾,塑料瓶是可回收物,扔垃圾的时候一定要分类。”小朋友李冰茹说。

夏蒙蒙是这次垃圾分类宣传的的一名志愿者,也是社区的网格员,为了让居民们都能了解和做好垃圾分类,她特意放弃休息来参加活动。

“世界上本来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乱放的是垃圾,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能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那么回家以后呢,能够结合到我自己的生活更好的做好这个垃圾分类。”志愿者夏蒙蒙说。

这个应该往哪边投?这个应该是这个里面,嗯对是可回收的。来,你来投,对了。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现场还有互动游戏环节,只要根据卡片上的物品名称投放至对应的垃圾桶里,投放正确即能获得小礼品。现场一些小朋友们虽然年纪小,但是精准分类,他们一点也不含糊。

“比如说一些电池,这都是有害垃圾,还有那种瓶子,玻璃瓶,还有那种金属都是可以回收的,我还知道化妆品是有害垃圾。”小朋友邱逸廷和陈乐天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按照宿迁市城管局统一部署,由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分局、黄河街道九鼎社区主办,宿迁京环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承办。提供了500份小礼品,通过宣传引导,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并参与垃圾分类。

孩子进行垃圾分类。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尽量把平时不用的一些塑料,纸,把它分类打包,投在这种小区的分类柜内,尽一份自己的能力。”宿迁市民胡元康说。

“我们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让广大市民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为宿迁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宿迁京环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宣传活动现场负责人冯阳说。

垃圾分类深入民心。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从源头分类到末端发电,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没有散乱的垃圾和灰尘,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也听不到机器运转的声音。走进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草茂林绿,花园般的清新环境和想象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截然不同。

垃圾去哪儿?怎么用?这是一座城市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自去年以来,宿迁市泗洪县城管局通过政府采购,实施环卫一体化项目,并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群众参与的体系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配套垃圾焚烧发电厂,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垃圾投放要注意分类,千万不能放错了。”在宿迁市泗洪县双良鸿城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前,今年68岁的小区居民陈大爷正仔细辨别着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站。图片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垃圾分类投放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放错地方的“资源”找到“归处”。

2019年,宿迁市泗洪县财政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对城区各住宅小区、学校、机关单位开展了生活垃圾设施投放工作。完成了城区8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4所学校、111个住宅小区、城区主次干道和广场绿地等公共区域1400组垃圾分类设施的投放工作,并于年底实现了城区分类设施投放全覆盖。2020年该县还将完成5个新建小区、20家企事业单位、200组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工作。同时,该县还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全覆盖。

“目前,各乡镇(街道)已形成‘户投放、组清扫、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并对垃圾收运设备、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等进行合理设置和运行管护,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及时转运。”泗洪县城管局局长张家颖说。

昔日小区脏乱的状况竟然通过几个垃圾桶就得到了很大改变。“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统一管理、垃圾分类后,改变了很多,每天都是按时来清理垃圾,到处都干干净净,真的很不错。”对于垃圾分类,陈大爷连连点赞。

再生资源生态体验馆。图片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解决好垃圾去哪儿的问题,垃圾如何科学化利用则成为泗洪城管人思考的问题。

2019年,宿迁市泗洪县城管局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推进了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设。中心的建设运行使泗洪可回收垃圾得到最大限度的二次利用,形成了环保化分拣、规范化运输、科学化管理的一体化产业链。

在宿迁市泗洪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密闭货箱的垃圾清运车满载着垃圾驶入厂区入口,经地磅称重后,来到垃圾卸料大厅卸料作业。这些倒入垃圾储贮坑的垃圾经过发酵数天之后,才能用来焚烧发电。记者在垃圾焚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隔着透明玻璃操作着巨型的垃圾抓斗,将发酵后的垃圾从垃圾储贮坑送入焚烧炉中。车间使用玻璃且微负压来封闭垃圾运输线路,不让一丝“垃圾味”飘出,厂区根本闻不到垃圾刺鼻的味道,也见不到焚烧后冒出的浓烟。

“主要采用的工艺为‘炉排炉焚烧垃圾+余热发电’,焚烧产生的烟气采用‘脱酸+布袋除尘’处理。全面实现泗洪县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环保目标。”张家颖介绍道。

万事俱备,不欠东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运行与垃圾分类工作珠联璧合。目前宿迁市泗洪县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于已于2018年建成并网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300余吨。二期工程预计于2020年12月投产,届时,日均处理生活垃圾将达800吨,年处理能力达29.2万吨,不仅解决了全县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还实现了变废为宝。(宿迁文明网综合)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