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丹徒:在产业强区的大路上奋力奔跑
2020-05-23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挑战,30余万丹徒民众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丹徒疫情防控保持“零感染”平稳态势,区委书记谢继步初夏时节在产业强区大会上发出“动员令”:“在产业强区的大路上展现奔跑者的姿态!”丹徒上下再次凝聚起强大力量,以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态势,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推动产业强区迈上新的台阶……

直面挑战,助推产业强区“跑起来”

疫情发生以来,丹徒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出招”,通过构建“绿色通道”、开展帮扶活动、出台惠企政策等一系列迅速高效的扎实举措,全力抢夺失去的时间,助推产业强区“跑起来”。

位于丹徒区的江苏苏菱铝用阳极有限公司已经“跑起来”了,这家产品销往海内外的企业,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预焙阳极,生产线正“快马加鞭”地运转。年初,该公司因疫情影响,辖区外物流运输受阻,企业复工“束手束脚”,丹徒区区长马振兵走访该企业获悉这一情况后,当即与多方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打通物流“堵点”,顺利让企业实现了90%的复工复产。“目前我们企业生产已经恢复正常,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7.5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丁永刚说:“政府和我们保持密切联系,出现难题便积极帮着解决,我们发展生产有底气!”

直面疫情挑战,在波折中负压前行,江苏苏菱铝用阳极有限公司的表现,亦是丹徒区2020年产业发展的缩影。如今,走进丹徒各大项目现场,众多企业生产一线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中铸新材工业(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胜平说出了丹徒区很多企业主的心声:“虽然疫情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影响不大,我们有信心恢复甚至超越去年的同期成绩。”他的身后,两栋新厂房主体结构搭建已全部完成,5条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预计6月中旬项目完工并投产,年产可达6万吨,年销售额预计4.5亿元。”

谋定后动,激活产业强区“主战场”

2020年,丹徒加强形势研判,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立足汽车、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基础,推动产业的延伸、配套、互补、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放大镇江高校园区的科教资源优势,推动教育资源和本地企业发展紧密相连,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着眼城市的外部联通和品质提升,促进乡村振兴,优先推进城乡接合部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针对丹徒“新城区、大农村”的实际,继续探索实践,打造社会治理特色区。

谋定而后动,根据现有基础和发展定位,丹徒确立了“两区四园”(省级丹徒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世业洲旅游度假区、丹徒高新园、上党生态汽车产业园、高桥临港经济产业园、镇江高校园区)为产业强区主战场。在产业强区的引领下,“主战场”捷报频传:

今年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的重点项目——上党北汽二期麦格纳多客户智能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当前北区原厂房改造和焊装扩建区已完成竣工验收,试验中心试验车间、整车试验车间及动力站房建设已完成90%,该项目产品主要为N60AB、N61AB等车型纯电动乘用车,设计总产能30万辆,预计7月份量产,届时必将再次擦亮上党生态汽车产业园的“金字招牌”。

高新园的智能汽车制造项目,年度投资1.2亿元,年产EBB(电子刹车助力系统)500万台、IDB(电子转向器零配件)190万台,目前已具备提前开工条件,即将为丹徒的汽车产业链再添一环。

高桥临港经济产业园,拥有我省沿江最大的油气物流基地,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的高桥润祥油气物流基地项目(一期)中的油品项目与LNG项目位于此处,该项目规划建设2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44万m^2罐区及其配套设施,年吞吐量可达145万吨,目前已取得多项重要批复。

正是靠着“两区四园”强有力的支撑,丹徒有力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的大局,顺应“融合发展、错位发展”的大势,发出响亮口号:“把丹徒建设成为镇江新一轮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重要板块!”

着眼未来,实现产业强区“新跨越”

在稳扎稳打发展的同时,丹徒区还在主动调整,谋求着更高质量的“产业强”。

求更“绿”。与“产业强区”一样,“生态立区”同样是丹徒的“根”。柿叶花洲项目、“水月雨”茶文化园项目、四季蔬菜农业基地项目、江南牡丹园项目等多个农业重点项目正在建设,通过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位于开发区的“水月雨”茶文化园项目就是这种做法的生动实践,该项目根据地块、地貌,划分茶园、经济植物、水面、景观植物、人造景观、休闲景点、生产加工配套设施区域,完善道路、水利、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它将在为当地农户带来茶叶增收的同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生态文化支撑。

求更“智”。近日,江苏云端漫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大汽新能源(镇江)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接连入驻江苏产教融合科技园,为丹徒的“智慧”产业添砖加瓦。2019年,丹徒区高新技术企业已经突破100家。今年,丹徒区将继续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实现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规模和质量的持续增长。

求更“优”。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丹徒接连出台多项政策,调动全区各个板块部门力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领导挂钩重点产业项目和月度调度、项目预审评估等机制与“暖心助企”、企业家特色沙龙等活动,为丹徒的项目企业发展提供了定制式、全流程服务。2020年,丹徒继续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定目标,强督查,明纪律,想方设法全力打造沪宁线上最佳营商环境,打造丹徒营商环境新高地”。

“在产业强区的具体工作中,丹徒要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在招商引资上、在功能提升上、在企业培育上、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实现新跨越!”面对“产业强区,丹徒怎么办”这一问题,谢继步这样铿锵有力地回答,“让我们奋力作为、奋勇争先,在产业强区的大路上展现奔跑者的姿态,努力跑出丹徒速度,跑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推动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