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留住“马路市场”,让城市更具活力
南京今年将新增134处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
2020-05-29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央文明办27日明确,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消息一出,引发各方点赞。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马路市场”又重回城市,在促消费增就业的同时,也倒逼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南京新增1410个临时摊位

4月,南京启动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其中提出具备外摆条件且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可申请临时外摆摊点,但需严格规范经营,该举措将持续到今年国庆长假结束之前。

“南京有3400多个临时摊点,主要是有时间限制的早餐点、夜市摊点和街边不占道的修旧摊点等。今年全市新增134处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管理处张友平说,南京要求各区(园区)合理设置外摆区域、明确外摆种类、规范设置外摆设施和时段,在规划红线之内且不占用人行道的情况下,试点放宽商业外摆管制,以节庆促消费,以活动带消费。南京还对1912街区、夫子庙、新街口、老门东等重要地段的夜间经济配套进行规范充实,促进“夜金陵”新消费行动。

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文明办最新要求,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带动就业,让城市更有活力

28日下午6点多,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丹凤街夜市人流不断。在此摆摊卖衣服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刚来摆摊4天,每天净赚100多元。两个月前,他刚当上爸爸,但因疫情影响了收入,让他很着急。白天在商场卖衣服的他,下班后继续干起本行,摆起移动摊位卖衣服,“多为孩子挣点奶粉钱,每天下午五六点开始,到晚上9点多再收摊。”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夜经济”在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扮演重要角色。街边小店、路边小摊作用不容小觑。《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中国小店数量约达1亿家,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带动3亿人就业。

夏季到来,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发展“夜经济”的需求在拓展,发展“地摊经济”与“夜经济”发展趋势是吻合的。“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带动整个就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大量高端创新人才,也需要匹配大量的普通服务业人口及就业方式,这是城市活力的体现,也是城市发展内生需求。”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吕永刚认为,以摊贩为代表的灵活就业模式,可以拓展就业空间,使城市就业体系更健全、更完备,让就业形态更饱满、更富弹性,也更人性化,还可以使整个商业网络变得更丰富多元。同时,这种零工经济业态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地摊经济’蕴含巨大经济能量。”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助理陆远也认为,外摆摊点是一个就业“蓄水池”,可带动很多居民就业。同时,分布街头巷尾的小摊小贩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接地气的经营活动与柴米油盐生活结合,更能彰显城市以人为本的温度。

倒逼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给外摆摊点适度“松绑”,可以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城市活力,但同时也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南京市玄武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街口中队执法队员张川,每天要去夜市巡查,“疫情形势变好后,人们出门的欲望变强,每天人流量都挺大”。他们要求经营人员至少留出两人宽的空间供市民行走,保持摊位及周边卫生整洁、摊位摆放整齐。执法人员每天会不间断巡查,街道全天有执法人员执勤,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提醒整改。

如何既管理好外摆摊位,又服务好市民和商户,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南京在增加临时外摆摊点时,要求各区(园区)制定好相关管理服务和卫生保洁方案,设置临时外摆摊点要事先征求城管等部门意见,明确摊点主要负责人、占用区域、经营服务品种、时间、安全提示等内容,并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公布投诉举报渠道。

“把小摊小贩管理好,将是展示一个城市文明形象最直接的窗口,也是给城市形象加分的重要指标。”陆远建议,探索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管理中,打造统一管理平台,实时监督经营活动。摊贩摆摊前要去相关部门登记,领取相关电子凭证,摊位上张贴资质、卫生达标等信息,顾客扫描二维码也可知晓相关信息,以线上监管为主、线下执法为辅,提高对外摆摊点的管理效率。

本报记者 白 雪

本报实习生 刘 春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