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五美庭院”亮出来 文明家风传下去
2020-06-03 07:45:00  来源:宿迁晚报  

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庭,可以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在江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长庄村,村民秦翠莲不仅把自家的院落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带动邻里乡亲参与“五美庭院”建设,用勤劳的双手装点农家小院,提升乡村“颜值”。

走进秦翠莲和马崇良家的小院,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舒适:楼房建筑崭新,院落干净整洁,家具摆放整齐,处处弥漫着农家小院特有的淳朴气息。走进其中一间卧室,一张祖孙三代的合照更为整个家庭增添了一抹亮色,让人倍感温馨。

秦翠莲和马崇良家的客厅。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马崇良告诉笔者,家里这么干净都是妻子的功劳。妻子秦翠莲是个闲不住的人,隔两天就要给家里来一次大扫除,扫、擦、拖、洗,细到每个角落。秦翠莲自身的工作是在市区做家政保洁,帮人家做饭、打扫卫生,深受雇主们的好评。马崇良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开着公交车往返于泗阳和洋河之间,一天两个来回,有时候要跑三个来回。夫妻二人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彼此能互相理解、关心,很少因为生活琐事而吵架,在工作中都是兢兢业业、热情待人。

“家里保持干净的诀窍就是要勤快、不偷懒,看到哪里脏了就立马打扫。”秦翠莲说,她认为家庭干净整洁的意义不是为了展示给别人看,而是要让自己觉得舒服。

秦翠莲和马崇良夫妻俩在翻看照片。图片来源:宿迁晚报

“我平时有时间也会跟她一起做家务,这么多年在她的影响下,我也喜欢收拾家里了。”马崇良笑着说,“1990年,我和妻子结婚时住的是瓦房,虽然条件不好,但妻子总会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曾在当地的砖瓦厂里拉过砖,当时女儿小在家没人带,就带着女儿一起去上班,晚上回到家经常是晚饭还没做好,女儿已经睡着了。后来,还办过粉笔厂,尝试过很多赚钱的门道。”一路走来,他们是靠着勤劳的双手让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起色。马崇良夫妻俩告诉笔者,如今女儿、儿子均已成家,有份不错的工作。他们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每天中午和孩子们通视频电话,聊一聊家常。“虽然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我们依旧保持着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家风,也希望儿孙们将这种家风延续下去。”秦翠莲说。

南蔡乡长庄村妇联主席苏娣说,秦翠莲家是村里第一批挂牌“五美庭院”中较突出、优秀的家庭,在她的带动下,周围许多村民都加入到建设“五美庭院”的队伍中来,注重起庭院的整洁,有的还在自家小院里种上了花草,共同提升乡村的“颜值”。(来源:宿迁晚报 周妮)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