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八旬老人自办家门口的“文明驿站” 10年不间断更新“金句”
2020-06-04 09:4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老黄,今天有啥新动向吗?”“当然有,进来坐坐,喝杯茶,我们慢慢唠。”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南庄村北面的黄银大家是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

每天下午5点,黄银大都会在家门口挂着的小黑板上更新“金句”,从热点事件到法律法规,再到心灵鸡汤,包罗万象,10年间从未断过。如今,这个“文明驿站”成了村民们必不可少的“精神晚餐”。

一块不起眼的小黑板,几张藤椅,一壶开水,是“文明驿站”所有的“办公用品”。装备简陋,环境却很好。门前的空地被黄银大老两口拾掇成了大花园,顺着青石板路往里走,花果茂盛,四季更迭,一花未落又添一叶,宛若世外桃源。

黄银大设立“文明驿站”很简单,只因心中藏着一个读书梦。82岁的黄银大佝偻着背,话说得不太利索,耳朵也听不清,却思维清晰。女儿黄琴华告诉记者,父亲是地道的农民,因家庭贫困,念完小学便回家种地了,这也成了父亲心中永远的遗憾。“在农村,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的农民不是很多,一些老人甚至都不识字,对村外的世界一无所知。”黄银大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一定要找个办法,活跃农民的文化生活。”2010年,子女给他买了一块小黑板,黄银大义务当起了文化宣讲员。

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国家大事,10年来,黄银大坚持每天读书看报,为当天需要传播的内容认真“备课”。看到有用的名言金句、重要思想,他先用笔做记号,再用粉笔一笔一划抄写到黑板上,放到屋外显眼的位置。国家大事、防疫知识、生活小窍门……有时寥寥数字,有时满满一黑板,字迹工整,清晰有力。对于一些不识字的老伙伴,黄银大更是热情地当起了“讲解员”,耐心地解释字里行间的意思。在这块“磁石”的吸引下,渐渐地,这里成了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

文化能感染人,也能启迪人、引导人。“每天来老黄这儿看板书,了解了不少国家对农民的优惠政策和各项补助。以前只管种好田,现在觉得国家大事与我们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村民李金坤说,以疫情为例,黄银大每天更新的确诊病例和硬核标语,让村民们对疫情更加重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待在家中,出门戴口罩,全村没发生一起聚集性事件。

伴随着夕阳的一抹红,忙碌了一天的村民陆续回家了。路过黄银大家,大伙习惯性地驻足片刻。落日余晖衬得黄银大脸红彤彤的,他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得劲的时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