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盱眙:“山爸山妈”情暖一座城
2020-06-04 10:00:00  来源:淮安市文明办  

“上个礼拜,山妈带我去逛街,我试了一件白色卫衣。山妈看我喜欢,一定要买下来。妈妈,下次等你回来,我想给山妈也买一件她喜欢的衣服。”“今年中秋节,你们能回家吗?去年中秋节,山爸山妈带着我一起聚餐,山爸做的饭真好吃啊!要是今年你们能回来,我想邀请山爸山妈到家里吃饭……”

日前,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学初二女孩赵佳怡在给外出打工的父母的一封家书中,写下这样的话。

“山爸山妈”是盱眙县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共同名字。盱眙地处苏皖交界,境内多山,年轻人多外出打工。为了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从2016年起,盱眙县仇集中学的老师们开始组建“山爸山妈”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发起“1+2=1”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项目。

为什么“1+2=1”?“山爸山妈”爱心志愿服务队每年会在校园里举行师生“相亲”见面会,为每一名“山娃”选配1名“山爸”和1名“山妈”,再组建成1个“爱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爸妈”的呵护,感受被爱的幸福。

“山爸山妈”和他们的“山娃”各有家庭角色分工,并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山爸山妈”通过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活动来呵护留守“山娃”,即“每天一次看望问候、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活动、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通过这一系列的关爱活动,“山爸山妈”志愿者成为留守“山娃”学习生活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和成长的保护人。

“一开始并没有想太多,反正这些孩子都是自己教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能更好地帮他们学习进步,提高成绩。”就是奔着这样的目的,仇集中学徐忠诚老师和妻子狄艳老师组成了爱心家庭。两位老师特别努力,他们用心搞清楚每位“山娃”的家庭状况,分析他们的心理需求,并尽量有针对性地满足他们。渐渐地,几位“山娃”和他们越来越熟络,他们在一起聚餐其乐融融,在一起谈心敞开胸怀,甚至几位孩子有时候都不喊“山爸山妈”,而是喊干爸干妈。在学校、班级或家里遇到困难,“山娃”都会找“山爸山妈”,这让他们感到特别欣慰,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结对后,有的孩子第一次吃上了生日蛋糕,第一次游玩了县城,第一次和在外打工的爸妈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家长们也体会到了平日里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受到鞭策和鼓励,在外出务工的日子里,自觉加大了与孩子联系沟通的频次,和学校一起努力,教育好孩子。 ”徐忠诚老师说。

2019年3月,为了让全县更多留守儿童都能体会到家庭关爱,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仇集中学的爱心活动进行推广, 打造出了“山爸山妈”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山爸山妈”团队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二十几个人发展到3200多名,志愿者由教师、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其中核心骨干成员为各学校400多名党员教干“山爸山妈”和30余名心理咨询师。有2000多个“山娃”通过这一项目体验到了家庭的归属感。

在关爱留守娃过程中,山爸山妈和山娃之间有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和温馨的回忆。仇集中学“山妈”张广慧老师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支口红。这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原留守山娃用第一个月工资买的。每当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来临之时,总会有一些留守娃用他们最真挚的方式来表达对“山爸山妈”的爱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