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阜宁县借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百姓幸福感
百姓需求在哪,创建目标就定在哪
2020-06-28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红灯绿灯要看清,车辆摆放不乱停;流动烟民要严禁,先看标志再过瘾;和风细语都爱听,微笑待人暖人心。”一首顺口溜,成了百万阜宁人的口头禅。如今,在阜宁大街小巷、十字路口、农贸市场……文明成为处处可见的风景,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今年是阜宁县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最后一年,该县将今年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年”,着力开展全民文明素质养成、县城环境秩序整治、镇村文明创建提升、小区小巷环境优化、为民利民惠民创建、实地考察项目提优等创建攻坚“六大行动”,并将之细化为22项专项整治行动。

阜宁县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有近10年历程,文明如一块磁石,吸引着每位阜宁人崇德向善。县党政“一把手”抓创建、负总责,县四套班子领导各负责一块,以上率下,强力推进;20个镇街、社区与104个重点职能部门成立创建组织机构。随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创建体系的建成,“千家万户齐上阵,城乡联动忙创建”的热潮涌动。

幸福感、获得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在阜宁县城窑桥居委会紫薇花园小区,居民自觉清理门前垃圾。“所有楼栋的墙上有不同主题手绘文化,小区还统一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物业日常巡查更加细致,大家住得更舒心。”居民张娟看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喜在心中。

百姓需求在哪,创建目标就定在哪。

坚持惠民创建导向,阜宁始终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一桩桩办、一项项改。随着老城改造、河道整治、道路改造等工程的完成,今年,阜宁又印发《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专项整治任务清单》,排查出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噪音油烟扰民等22项重点事项,实施专项整治,并对全县多个重要点位进行拉网式督查,限期整改,实行常态化管理。

今年初,阜宁县创建指挥部专题会办县城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12个职能部门提出的71个会办事项,集中投入5500多万元,兴办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

城市文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也是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过程。阜宁利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的契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以文化人,给力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端午节前一天,新沟镇新风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一大早就热闹起来,“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城乡行”的舞台刚搭建好,就有不少村民赶来,耐心等待文艺演出开始。

阜宁县341个村在每月的“文明实践活动日”都会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组织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健康体育、教育服务、科技科普5支志愿服务分队,到全县160个村文明实践站、30个文明实践点和5个居民小区送服务。“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实践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既体现群众的利益关切,又增强活动项目的开放性、吸引力,让群众有参与其中的体验感、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和惠在其中的获得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阜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王启稳说。

本报通讯员 陈 刚 邱俊荣 唐春霞 本报记者 卞小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