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小康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涌现
2020-06-29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茅山老区最穷的村庄“逆袭”成富裕村,戴庄经验在全省推广;共享集体发展红利,农民变“股民”年年拿红利……近日,在“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采访活动中,镇江多个村庄的“小康故事”让记者深感振奋。

截至2019年末,镇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785元,20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80万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达97.4%、列全省第四。

戴庄模式滋润农业“强起来”

6月10日,在句容市戴庄村稻田里,59岁的李文美正弯着腰拔草。“这十多亩地都是我家承包的,种的是越光有机水稻。”李文美说,别看这有机水稻不用化肥农药,可产量一点都不低,价格也不高,实现了农民和消费者的双赢。

这一切离不开戴庄模式的再创新。2002年,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赵亚夫主动请缨来到这里,带领戴庄人发展有机农业、创办村社合作型农民合作社,一举让这个贫困村成为人均年收入达3.1万元的富裕村。“合作社的统分之变,就是戴庄模式不断创新的体现。”“最美奋斗者”赵亚夫说。

2006年成立之初,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统揽全局,根据承包亩数给承包户发钱,但大家积极性不高,实际亩产也低;后来按照实际产量算钱,结果产量上来了,品质却下降了。“2017年起,合作社将水稻种植分成若干作业块,承包户只负责田间管理,育秧、插秧、收割等农机作业则由合作社负责,合作社给承包户工作打分,年底根据分数分钱,杜绝偷施化肥农药,水稻品质产量都有了保障。”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说,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20万元。

创新经营模式让当地农业提档升级的故事,同样发生在丹阳市建山村。上世纪80年代,地处黄连山下的建山村就是有名的苗木之乡,种树种成万元户的村民丁荣汉曾被评为省劳模。然而多年来村民们单打独斗,始终未能将苗木产业做大做强,建山村依旧是苦哈哈的“黄连村”。“2009年我当书记后,将全村1.2万余亩土地全部流转,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建山村党委书记丁志峰介绍,现在村里有7000余亩苗木,聘请30多个苗木经纪人为这些苗木找销路,村集体年收入达140万元,集体资产超过6000万元。

理念创新鼓起百姓“钱袋子”

“从厂里退休后闲不住,就过来打打工,一天也有个百八十块钱。”在扬中市利民村生态园的大棚里,65岁的祝瑞根一边采摘香瓜一边告诉记者,像他这样60岁到75岁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村里有180多个,人人有活干,大家有钱赚。

利民村创新理念,聘请规划院专家,对全村发展进行详细规划。根据规划,村里预留工业用地招商引资,14家企业吸纳全村80%的青壮劳力;1680亩农田全部流转,建起生态园、果园、葡萄园、大米基地、江鲜养殖基地、苗木基地“三园三基地”,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可以选择在任何一处农业基地打工。“我们利民村90%的人都住在村里,农民成了‘体面职业’。”村党委书记刘乔荣自豪地说,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4.5万元。

润州区光华社区则创新实行股份制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光华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常住居民多为原住失地农民和拆迁安置居民。社区利用有限资源盘活存量,大力兴建服务用房和创业楼,集体年收入超千万元。2018年,镇江主城区首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光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成立,1943名曾拥有责任田和宅基地的农民成为“股民”。2019年、2020年,每位“股民”先后领到了800元和880元的分红。

环境整治打造乡村“生态美”

走进丹徒区先锋村,放眼望去,河岸两旁树木郁郁葱葱,田野里是大片绿油油的蔬菜,景色宜人。

2017年,先锋村一组入围省级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借此契机,先锋村全村开展“旧貌换新颜”行动,该村创新提出责任承包制,拨付保洁资金,村民组长、网格长负责自己片区的保洁工作。每年村“两委”进行两次拉网式排查,干得好奖励,做得差倒扣。“我们还发动村民实行门前三包,负责屋前屋后的保洁,以邻带邻。”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说。

京口区雩山村则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扮美乡村。4个党支部分别与辖区企业结对,共同开展“四清一治一改”行动,全村30多名党员分5个片区加入人居环境整治志愿小分队。

戴庄村根据地貌类型进行适宜的生态农业布局,不断致力于培育生物多样性,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调研发现,我们稻田里有130多种动物,比周边村高6倍。”姚伟超骄傲地说,戴庄村先后获得“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被核定为“有机食品基地”。

本报记者 董超标 钱 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