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沂市港头镇潼沟小学四位退而不休的老教师
2020-06-30 10:3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我从2012年6月退休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现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来到新沂市港头镇潼沟小学,见到了杜文恩老师。黑白相间的头发梳理得很整齐,说起话来朴实无华,和蔼可亲。

杜文恩自1972年来到潼沟小学工作, 2012年退休后,继续留在该校任教。“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教几年,随时都有可能是我任教的最后一个学期。但是只要学校有需要,我们再坚持个三五年也不是问题。”杜文恩精神矍铄,干劲十足。“还是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太熟悉了,不知道如果哪天真的离开这个地方自己能不能适应。”杜老师说。四十几年来,从家到学校,一天往返四趟,家乡的同一条小路至少走了5万次。身为一名教师,杜老师在任教期间,对学生,诲人不倦;对青年教师,谆谆教诲。孙田静老师是一名刚毕业的青年教师,也是杜老师青蓝结队的徒弟。杜老师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给予指导。

在潼沟小学和杜老师一样退休后仍坚持任教的还有张洪浩、张树尧、张以硕三位老师。

“原来想着退休后什么也不干了,安享晚年去,想想还是来教书好,离不开。”退休后,张洪浩作出了和杜文恩一样的选择,“现在出来一些新的教学设备,我也在不断学习中。”这是张洪浩老师专心执教的另一个真实而又生动的写照。平时张老师也爱生活、爱运动,学校举行的花样跳绳比赛,他也大显身手,上场就跳了起来。“今年暑假带着老伴出去转了转,辛苦了一辈子了,也该好好看看了。但是暑假一结束了,就立马想着来上课了。”

“做老师每天面对的是孩子,那种朝气蓬勃的样子会让人变得年轻的。年龄大了,眼睛不太好了,但是还想教,还要教,一天也离不开孩子。”张树尧一直负责图书馆工作。在此期间笔耕不辍、手不释卷。谈到他的课学生们一致评价他是一个最认真、最负责任的老师。说起退休,张老师说他暂时还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离开。现在因为身体问题,已不再担任图书馆工作,开始指导起年轻教师来了。在平时的工作中,张老师从不拈轻怕重。他关心同事,关爱孩子,平时除了指导年轻教师外,还负责教学生练习毛笔字。

张以硕老师一直带毕业班数学,每天早出晚归,成绩名列前茅。“这个班从一年级就是我带上来的,很有感情,孩子们都很听话。”张以硕老师上课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声如洪钟,粉笔字也写得十分漂亮。他是学校公认的教学能手,专业水平很高。“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大学生。他们现在都已经长大了,跟小时候的模样变化太大,认不出了。但是他们主动和我打招呼,我觉得很幸福。附近村里很多一家三代都是我教过的学生呢!”张以硕老师自豪地说。

港头镇潼沟小学四位退休教师,他们一生从教、退而不休,用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示了做教育、爱教育、乐教育的典范。他们在教育战线耕耘40多年,并且表示只要有精力,还是想能够老有所为,为教育多做贡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