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熟:小巷文明晾晒点“晾”出文明新风景
2020-07-01 10:27:00  来源: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虞山街道花园浜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阡陌纵横,古巷交织。受房型结构、采光等因素影响,老城区内背街小巷居民们的衣物晾晒成了难题,但在公共场所乱晾晒,又把城市文明给“晒”没了。日前,虞山街道花园浜社区积极听取社区百姓的心声,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小巷文明晾晒点”,着力破解小巷“乱晾晒”难题,深受老城区居民欢迎。

“小巷文明晾晒点”地势平坦空旷,晾晒条件极佳,十分便利

花园浜社区先从最令人诟病的永宁巷破题。永宁巷全长1000多米,这条南北走向的小巷两侧集聚着47个院落,近400户民宅,住户多为老人及外来租住人员。这些民宅年代久远,由于房屋结构问题及间距紧凑,大多没有阳台,采光条件也不好,居民如果要晾晒大量衣物,露天的公共场地就成了“最中意”的选择。但在晾晒过程中,出现了诸多不文明的乱象。

“以前这里的晾衣绳横七竖八,极不雅观。有的居民为了抢占晾晒位置引发邻里纠纷;有的甚至直接把衣物晾晒在电线杆上,每当车辆驶过,衣物就在电线上乱晃,很是危险。”居民姚惠兰说。除了衣物乱晾晒问题,僵尸车、建筑垃圾、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还侵占了本就紧缺的公共场所。

针对这些不文明乱象,花园浜社区一方面进行清理整治,另一方面通过“百姓路长”收集民意,听取百姓合理诉求,建设公共晾晒点,解决周边居民晾晒衣物难题。听说要建公共晾晒点,附近的的百姓们非常高兴,他们主动向社区贡献“金点子”,有的百姓考虑社区经费紧张,主动提出要自费建设。

如今沿河走到永宁巷41号东侧,一个亮眼的“文明晾晒点”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整个晾晒点占地近100平方米,共设置了9组落地晾衣架。这些晾衣架为不锈钢材质,高2米、长2.4米,分为上下两根杆子,一处晾衣架可以晾晒一至两床被子或者十五六件衣服,基本可以满足附近居民晾衣晒被的需求。晾衣架上还精心设置了常熟文明创建的宣传图片,既美观又传播了文明风气。

“小巷文明晾晒点”精心设置了文明宣传图片,美观又大方

“百姓路长”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居民文明晾晒

同时,这处公共晾晒点地势平坦空旷,四周无遮挡物,晾晒条件极佳,与民宅也仅几步之遥,十分便利。“有了这些晾衣架,我们晾衣晒被方便多了。大家都说,要维护好这片文明晾晒点。”姚惠兰说。据花园浜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竹介绍,社区将于近期增设一处30平方米的文明晾晒点,满足更多居民需求。(常熟市虞山街道办事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