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武进:“一站一港”拉浪子回头
2020-07-10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谢谢金球驿站,把我从问题少年拉回正轨,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家。”时隔4年,曾俊(化名)最近再次来到常州市武进观护帮教工作站——金球驿站,感谢驿站工作人员。当初他因初犯盗窃来到这里,接受帮教并与女友重修于好,组建了幸福家庭,还参照驿站名给儿子取名“球球”。

“金球驿站”和“嘉宝馨港”是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积极探索观护帮教新模式,为轻微刑事案件涉罪外来人员与未成年人提供取保候审权利及社会帮教平台。“一站一港”作为常州创新社会治理示范点,把基层法治与基层治理融为一体。2010年,武进检察院开始探索青少年观护帮教工作的新模式,时任公诉科科长吴汉忠找到同样热心公益事业的金球轴承厂负责人王炎泽,两人一拍即合:在两家企业设立观护帮教工作站。

“这些孩子大多是初犯偶犯,拉一把,可能就回来了。”吴汉忠说。“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管理模式在实践中不断规范细化,建立“亲情帮教”平台,根据入住人员实际开展岗位技能培训、1至3年不等跟踪帮扶工作,帮助其解决出站可能遇到的困难,避免其走“回头路”。

十年倾情帮教,860名学员中有192名未成年人,有104人因情节轻微转为治安处罚或不作犯罪处理。在后续跟踪帮扶中,无一人再走“回头路”。本报记者 万小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