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城市啄木鸟”啄除“小毛病”展现“大文明”
2020-07-27 09: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最近咱们小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是呀!多亏了一群红色‘啄木鸟’呀!”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的居民每日总能发现小区有些可喜的变化,原来随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城南街道的干部群众纷纷化身“城市啄木鸟”,将身边不文明的“城市病”一一啄除,彰显文明力量。

善找问题,开启全民“找茬”模式

“小区广场健身设施发现有破损,已经拍照上传。”“26号楼2单元发现小广告,现已清除。”自泰州市发起“啄木泰州”行动后,“江苏好人”、沁莲社区居民王兆洪每天都要到小区转上几圈,给小区“找找茬”。像这样的“找茬员”,还有很多,社区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工作人员每天到小区巡逻,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反馈处理。“一般发现小广告、门前杂物堆放等现象,能处理的我们当场就进行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报告社区或者上传平台由职能部门处理。”新胜社区志愿者李兔红介绍道。“啄木”行动开展以来,街道通过平台收到处理件36件,整改36件,整改率100%。

在发动群众“找茬”同时,社区也在进行自查。今年4月以来,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社区对小区楼道、绿化、卫生死角等公共区域进行摸底排查,形成小区环境卫生十类重难点问题清单,持续深入进行整治行动。“一开始整治量大,阻力也大,但随着我们每周高频次的整治,老百姓看得出小区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都变得很支持我们的行动。现在社区组成了一支环境护卫队,成员都是我们小区的党员和居民。”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明明介绍道。

善开药方,切准症结对症下药

根治“城市病”,那就得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宝带花园是拆迁集中安置小区,小区居民多为旧识,经常串门聊天,时间久了,居民便在楼下摆放一些家中闲置的旧桌椅,用于邻里聚会。宝带社区发现这一情况后,没有立即对这些公共区域的桌椅进行清理,而是从居民需求出发,在小区住宅楼单元楼内打造起一个个“文明客厅”。“客厅”内有沙发、有图书,很快成为了居民活动的好去处,小区里的废旧桌椅自然不见了踪影。居民张虎兰忍不住夸赞:“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了个好地方!不受刮风下雨影响,就在自家楼下,又方便又舒适。虽住进了高楼,但邻里情、社区情比以前更浓了!”

美好上郡地处繁华的商业大街济川路,小区南门两侧都是商铺,平时十分热闹,但人行道上无序停放的车辆一直困扰周边的商户和居民。为此,美好社区成立划线专班,联合城管、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发力,对商铺前人行道进行统一划线,在不影响商铺营业的同时,确保车辆有序规范停放。同时有效发挥“路长”作用,加强对路段秩序进行巡查,发现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提醒劝导,保证路面井然有序。“划线规范管理以后,客人都很自觉把车停到指定位置,我们店铺门前环境清爽了不少!”商户孙敏欣喜地说道。

善作巩固,一言一行传递文明

《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为广大市民的日常行为确立了一系列文明规范。居民张锦秀表示:“现在出门都是牵绳遛狗,社区还在广场上专门设置了宠物粪便收集器,十分贴心!”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劝导、知识竞赛、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强《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的宣传,使居民群众把《条例》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和有效遵循,掀起全民学习、全面宣传、全民践行、全民监督的热潮。(作者: 邱雅 作者单位:中共泰州市海陵区委城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