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之波缘何在宿迁这个小镇荡漾?
2020-08-03 09:58:00  来源:宿迁网  

人情,是人与人之间的情分情谊。曾几何时,一些人被“人情歪风”裹挟捆绑,一边因人情负担太重而叫苦不迭,一边却又跟风盲目地大操大办。人情负担过重,超出了人们正常承受能力。今年1月10日,宿迁市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目的是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把人情负担减下来,让人情新风扬起来。

中扬镇地处偏僻,是宿城区最远的乡镇。日前,记者来到中扬镇采访,了解到该镇除了民族村、保庄圩等几处特色居住点保留外,其他村组的村民大都告别了往日的散乱村庄,或住在安置小区,或居住在镇区、城里。其中,润扬美苑小区共有11个村的拆迁村民入住,一期、二期居住人口达1.5万人,成为中扬镇最大的一个社区——润扬美苑社区。“别看大家来自不同的村组,大家都在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可以说我们小镇处处荡漾着文明之波。”80岁的社区居民庄云业如是说。

“我的生日就这么过,没必要弄得沸沸扬扬的,现在全市都在推进人情减负,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以身作则。”今年农历五月初一,是业主王学昌的69岁生日。按照传统习俗,老人过生日,一家人都希望弄个大场面,让老人的生日过得热闹。此前,一家人坐在一起商讨,有人提议10桌、有人提议20桌……“全市都在提倡人情减负,提倡喜事简办,不收份子钱,如果过生日大张旗鼓,亲朋好友都来,免不了给人增添麻烦,人家还得出份子钱。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吃顿饭就行了。”最后,在王学昌的提议下,他家没有大操大办。

“别说请人了,子女给的红包我一分都没收。”说到自己不久前过生日,业主黄志福很是开心。“疫情没有真正过去,没有必要大操大办给政府和亲友添乱。”黄志福是一名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在社区召开的“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大会上,他毫不犹豫地在《人情减负承诺书》上签了字。“这些年来礼金越来越多,普通亲友200元到500元,关系近的亲友1000元到2000元是常事,办事讲排场、互相攀比,酒席规格越来越高,满桌的酒菜严重浪费。”黄志福说,人情暖,亲情爱,莫让人情变成债。

今年5月,朱玉花老人去世了。按照本地习俗,除了酒席,摆祭桌、吹喇叭等其他很多项开销都要4个女儿承担。然而,这一户没有支大棚、搭戏台吹吹打打等,丧事异常安静,一切从简。邻居们看在眼里,都说这样办丧事,移风易俗,不伤风败俗。朱玉花的儿子陈太恒说:“当儿子的也准备给母亲办个隆重葬礼,但社区干部和‘新风理事会’人员在我母亲去世后第一时间登门,耐心劝导我说,现在全市都在推行文明新风,大操大办白事铺张浪费,搭舞台、演节目、吹喇叭也扰民。再说,很多亲朋好友出份子钱,也是负担。”陈太恒说,老人一辈子质朴节俭,生平待人和善,简简单单操办丧事,照样能够表达对老人的尊重,也能让老人安息。

陈林的叔叔陈伏波一辈子单身,一直以来都是陈林在照顾。不久前,陈伏波老人因病去世,陈林为他举办丧事时,亲朋好友都说要按照老习俗把丧事办得风风光光。可陈林却提出了反对意见。“大家的心意我领了,我不是怕花钱多,而是旧习俗需要改变。”经过陈林苦口婆心劝导,亲朋好友都认为陈林说得有道理,都转变了思想观念。原先准备扎纸人、纸马、纸电视机等祭祀物品都取消了。

“人情新风四处吹拂,一家看一家,大家都愿意在人情来往上少花心思。”中扬镇党委副书记刘永刚对记者说,在中扬镇,白事简办、红事新办、小事不办已经不是个例了,移风易俗已经变成常态化,人情新风吹遍了乡里邻间。

那么,是什么力量让大家摒弃陈规陋习,催开人情新风文明之花的呢?记者在调查中,寻找到了注脚和答案。

中扬镇润扬美苑社区党委书记汪浩介绍,为破除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根据《人情新风“宿9条”》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他们在润扬美苑社区成立了“新风理事会”,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根本性保障。”汪浩说,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过去,在婚丧嫁娶中,封建迷信、伤风败俗现象时有发生,大操大办之风得不到有效遏制,甚至有一些绝迹多年的陈规陋习也在死灰复燃,与《人情新风“宿9条”》格格不入,影响了农村的文明进步与发展。他们成立的“新风理事会”,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减负”工程。

据了解,“新风理事会”是居民办理婚丧事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的群众性自治组织,选择“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老党员、老干部、社会贤达等参与其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新风理事会”在倡导婚事新办上,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提倡量力而行,合理适度消费,鼓励仪式从简,积极推行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在倡导丧事简办上,协助事主举办文明节俭的丧葬活动,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坚决取缔封建迷信活动;在倡导殡葬改革上,“新风理事会”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理念。

同时,他们加大宣传和相互监督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支持、拥护和参与,促进了移风易俗文明之风的逐渐养成。记者 徐其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