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他帮12名残疾人当了“老板”
2020-08-05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早上拉了一车空心菜、茄子、黄瓜,一上街就被菜贩全部拿走了。”记者近日来到句容市戴庄村,刚卖完菜回家的桂成满笑眯眯地说,“今天蔬菜很抢手,200多斤菜卖了800多元钱。”

把钱锁进房间柜子里,喝口水,骑上三轮摩托车,桂成满匆匆赶往一里地外的蔬菜大棚。先把两边的水沟整理好,然后把一种黑色土往地上铺。“这都是黄永红教我们做的。”桂成满一边干活一边说,刚种下去的辣椒是黄永红育好的苗,移栽之后要再施一遍肥,确保根部营养到位。

说起黄永红,讲话像挤牙膏一样的桂成满突然流畅起来:“像我一个小学四年级文化的人,又有精神疾病,以前一直靠打工加上残疾补助维持全家生计,是黄永红让我承包他名下的菜地和桃园,我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干好没脸见他。”

来到桃园,桂成满感激地说,这里种的是黄永红最心爱的“野鸡红”,总共有10亩,去年承包给他与戴朝元两人,一人一半,桃子供不应求。“今年桃子已经下市了,总共卖了5万多元,每人2万多元。”桂成满一面拿着果树修剪刀剪去细弱的枝条,一面对记者说,这都是黄永红手把手教他学会的。“前段时间,生产队将桃园靠近水塘的1亩多地复垦后,无偿地送给我们。”桂成满说,这片地过两年又可以增收几千元。

今年57岁的黄永红是土生土长的戴庄村人,全家五口人均为残疾,早年靠南下打工养活一家人。后来赵亚夫在戴庄发展有机农业,加上黄永红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与幼小的儿子,他便回家当起农产品销售经纪人。“方圆20里有需要卖农副产品的,找我基本都能卖出去。”看他头脑灵活,市场开拓能力强,2014年起,句容市残联将戴庄3个扶贫基地交给他打理。如今,黄永红年收入50多万元。

“我是靠政府扶持才富起来的,光是草莓大棚投资就有300多万元。但村里跟着我打工的12名残疾人,都是一家多残,一个人养活全家,靠政府补助与每年打工几千元收入,勉强能够脱贫,要过上好日子差距还很大。”黄永红坦诚地说,让他们当“老板”,亩均产出溢出效益全是他们的,干活的积极性高了,每人年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基本上断了穷根。

本报记者 董超标 钱 飞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