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②
2020-08-11 08:35:00  来源:人民日报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

在吉林梨树县,要求“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宁夏贺兰县,称赞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附加值也上来了”;在山西太原,叮嘱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调研,绿色发展都是一项重要内容。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总书记的关切,也是各地生动的发展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5年了。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一理念的创造性就在于,它不是用排他性的眼光来看待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而是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一条通道,指出了一种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要么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么片面追求环保、干脆不搞经济发展了。这两种做法都是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做单项选择,都是不可取的。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形成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等在内的完整绿色经济体系。

实际上,放在现实语境中来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完全可以实现相互促进、彼此提升。以山西为例,该省围绕自身生态环境做起绿色发展大文章。在山西右玉,林木绿化率从0.26%增至56%,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生态牧场、特色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在山西汾阳贾家庄村,曾经的村办工业厂区转型为集工业文化创意、乡村民俗旅游、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村,贾家庄生态园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然而,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借助电商,贵州赤水的春笋、甘肃兰州的百合、湖北秭归的脐橙走出深山、走出乡村,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产销的影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城市近郊游、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率先回暖,释放无限商机;绿色产业能吸引大量就业,为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提供助力……抓住机遇、放眼长远、务实行动,我们定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充分运用生态优势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绿水青山中“寻宝”,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对许多贫困地区来说,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资源,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才能尽快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数据显示,依托森林旅游,全国有1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户均增收3500元。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人数占脱贫总任务的17%—20%,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将更加巩固、更可持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们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仅引领中国走出了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的新路子,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沿着这条从绿水青山中开辟的道路,我们一定能让未来的中国既有现代文明的繁荣,也有生态文明的美丽。

人民日报评论部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