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武进:文明新风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20-08-18 09:3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夏日清晨,走在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戴家头村,文明和谐的乡村美景扑面而来: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了一地碎影,村民在波光潋滟的西太湖畔,悠闲散步;在郁郁葱葱的参天树下,下棋聊天;在别具一格的湖心亭内,纳凉赏景……

“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们把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深化乡村振兴内涵。”戴家头村党总支书记朱玉明介绍,2010年开始,戴家头村以“管好家庭事、关心邻里事、参与村里事、关注社会事”为重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股绵延至今的乡村文明风“刮”进了每家每户,“脏、乱、差”成为村子的“全民公敌”。

村民戴霄飞没想到,过去“东一片杂草、西一堆垃圾”的戴家头村,如今就像一个精致的花园。戴霄飞的另一个身份是村里的保洁员,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他感触颇深:“这两年村民素质明显提高了,垃圾自觉进了桶,矛盾纠纷几乎没有了,绿油油的树苗慢慢‘占领’了光秃秃的路两旁,大家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在乡风文明行动的深入推进下,村民的文明意识逐步提升,生活质量逐渐改善。“闲时栽树种花,每天傍晚和老伴带着孙子孙女去村口的法治公园散步,学习宪法知识和古代法治人物语录,生活别提有多惬意了!”村民戴江民笑着说,村里还开设了具有农村特色的“道德讲堂”课程,请专家为村民讲授法律、科学种植等方面知识,真正实现了乐民、惠民、育民。

从道德讲堂到法治公园,从室内到室外,从白天到傍晚,文明新风吹进了村民心田,道德的种子在戴家头村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近年来,戴家头村先后获得了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省文明村、市民主法治村、区现代化示范村等荣誉。

朱玉明表示,将继续加强软硬件建设,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幸福生活“加码”,让文明新风永驻乡间。(武进日报 王宁)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