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盱城街道城北社区种建国:能管事的贴心人
2020-08-19 10:07:00  来源:淮海晚报  

种建国是城北社区一名社区工作者,楼宇巷道里,几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小种从来不会躲着事走,只要找到他,他一定给你想办法解决!”淮明园小区一位业主的话,讲出了很多居民的心声。“能管事的贴心人”成了种建国在社区居民里的“标签”。

肺腑言: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城北人,从小喝淮河水长大的我,能为街坊邻居做点实事是我的荣幸。也只有走到居民中,了解到他们的心声,才能真正为他们办好事、做好服务工作。

酷暑8月,种建国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下午刚上班,他就又急匆匆地奔向自己服务的淮明园小区,帮业主调解上下楼间的矛盾。“说不清调解过多少起居民间的矛盾了,只记得我调解过的问题,没有不解决的。”种建国说。

在城北社区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有事都去找小种找说法。”这些最困难、最繁琐、最“得罪人”的事,为什么在种建国这里就能得到化解呢?“我是老城北人啊,街坊邻居都给面子。”种建国笑着说道。其实,“给面子”的背后,是种建国十几年如一日为大家付出的结果。

2008年,种建国到城北社区工作。这个社区位于老城区,各条巷道纵横交错,地势高低不平,老旧生活院、脏乱差小区众多,居民多数是留守老人、小孩,根本无力配合整治巷道环境卫生。更糟糕的是,城北社区90%巷道、道路年久失修,给居民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麻烦。

“小种,我们家屋后的垃圾池整天臭味难闻,你什么时候能把这事解决啊?快点啊!让人受不了!”“小种,你看看胡家巷那条路,还能走人吗?我们这些年纪大的,走在这坑坑洼洼的路上太害怕了,摔了一跤怎么办啊?”……面对这些一时难以立刻解决的问题,分管社区环境卫生和民生实事的种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对现在能解决的问题立刻着手解决;另一方面,对于道路改造这些大事,他也马不停蹄地着手搜集民情,整理出台巷道整治方案,并及时上报给街道办、县里相关部门,将老旧巷道改造列入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凭着一双跑不断的腿,一张婆婆嘴,种建国为居民排忧解难数不胜数。他每天都要多次走进居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人口登记、违章建筑巡查、邻里矛盾调解等。张家孩子该上学了,李家婆婆最近把腿摔了……这些情况,种建国如数家珍,也是他主动为居民进行服务的“线索”。

在一次上门家访聊天中,种建国了解到了夫子巷谈志刚家面临的困难:谈家的孩子马上要入学了,但是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夫妻俩又都在外打工,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事情就成了个大问题。就在谈志刚发愁的时候,他爱人又不慎摔断了手,一连串的烦心事让谈志刚忙得焦头烂额。正当谈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种建国主动站出来帮助这家人,他对谈志刚说:“好好工作,照顾爱人,你小孩读书的事我来帮你解决。”就这样,顶着烈日,种建国在学校、街道、县级部门里多方奔走。终于,在开学前夕帮他找了一所有校车接送孩子的小学,解决了谈家的燃眉之急。■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潘晓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