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陈茂章:他带着村民富了口袋富脑袋
——记宿迁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党委书记陈茂章
2020-09-02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心为村民的好书记!”“把村民当‘家人’!”“敢于担当的好书记!”……在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说到村党委书记陈茂章,村民们都这样评价。

1961年出生的陈茂章,当兵满5年后,1984年退伍返乡,回乡4个月后担任村支部副书记,1995年担任村委会主任,2012年,担任村党委书记至今。

“刚上任时,家庭联产承包制实行时间还不长,当时村里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村民们仅解决了温饱问题,手中没钱,所以村里每天挖空心思想着如何发展经济,让村民和村集体摘掉穷帽子,早日富起来、壮起来。”陈茂章说。

肖桥村位于城郊接合部,陈茂章任村党委书记后鼓励能人大户承租土地,种植葡萄、草莓、绿化苗木等。目前,全村不到3000亩的耕地中,已流转近一半。发展家门口就业工程,解决留守人员尤其是老年人有钱挣的问题。目前,全村仅家门口就业的人员已有四五百人。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如何帮村民们抓住这个机遇致富,陈茂章一直在琢磨。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了本村的淘宝达人韩凯。本想外出创业的韩凯在他的诚心挽留下留了下来。“当时我看到韩凯的淘宝店铺发货量很大,还带动20人就业。而村里的葡萄、草莓等都是优质农产品,但总找不到销路,电商可以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把他留在村里带着群众一起做电商,能起到带头作用。”陈茂章说。

如今,全村30多户人家开了网店。去年全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超亿元,肖桥村还因此创成“中国淘宝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近1.8万元,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我留下来,带村民们通过电商创业,自己的事业也发展了,在陈书记的扶持下,企业营运场所原来只有100多平方米,现在正在建新厂房,建好后将达到1万多平方米,销售额今年有望达2亿元。”韩凯感慨道,“从陈书记身上可以感受到军人的那种激情、坚持和执着。”

陈茂章通过强化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盘活村资产资源、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等方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去年,肖桥村村集体收入已超过200万元,村集体资产由几万元,积累到目前的3000万元。

让村民们口袋鼓起来,同时还要让村民们精神富起来。“从做村干部起,我就下定决心,整治村居脏乱差环境和改变社会不良风气,摘掉村民们精神上的‘穷帽子’。”陈茂章说。

村里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每年村里举办“好婆婆”“好儿媳”“幸福家庭”“卫生保洁户”等评比;全区率先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大院;全区率先对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户的畜禽粪便实施封闭式处理;全区率先实施垃圾分类投入试点;每年举办几十场文化活动,创建成民间文化“宿城剪纸”特色村……

“作为一个退伍老兵,36年如一日,每一天都在想着如何让肖桥村尽快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埠子镇镇长朱芳芳如是评价陈茂章。这些年,肖桥村先后荣获“国家级园林式宜居村”“国家森林村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江苏省文明村”等30余项荣誉。陈茂章也先后荣获省劳动模范、省基层党建特殊贡献奖、省百名示范村书记、最美退役军人等20余项荣誉。

本报记者 徐明泽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