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曲塘镇:奏响“网格+服务留守儿童”三部曲
2020-09-04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常俊 李忆玲 王沙梅  

近日,江苏海安市曲塘镇为期1个多月的暑期公益辅导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曲塘镇坚持“共建一张网、共用一张网”的原则,将基层治理事项充分融入网格,积极推进“网格+服务留守儿童”,民政部门牵头实施,网格员认领留守儿童帮扶“责任田”,做到让留守儿童“监护不缺失、教育不缺乏、精神不匮乏、健康有保障、安全有屏障”。

“完善信息采集篇” 助力精准关爱

以民政部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的留守儿童数据为基础,村民政协理员、妇联主席会同网格员通过实地走访、上门核实、详实登记等方式,全面摸排留守儿童基数。

摸排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为解决戒备心较强的家长提供错误信息带来的采集难题,曲塘镇网格员吕兴红在上下学时间蹲点观察接送学生情况,掌握长期由爷爷奶奶接送的学生信息,再与学校进行核实,确保了摸排数据的高效性、准确性。

在全面掌握辖区内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就学、异常等情况的基础之上,在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应用平台上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制度,针对留守儿童特殊情况,灵活制定个性走访、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方案,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截至目前,曲塘镇网格员共采集留守儿童24人,排查留守儿童异常生活状况4起,发现辍学、生活困难等特殊情况4起。

“健全工作机制篇” 畅通纾困途径

网格长陈红玲在走访留守儿童的过程中得知女童张某离家出走,张某母亲常年在外,这次因疫情无法出门,长时间缺乏沟通的二人因为琐事起了冲突,网格长立即将此事上报至村妇联并协助报警。最终当地派出所通过技术手段找到张某,镇妇联联系心理咨询师、村妇联主席、网格长、社区民警组成了工作组对张某的母亲进行引导,同时对张某制定了心理疏导方案。

曲塘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服务留守儿童效能。在管理机制上实行“1+1”模式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服务,明确网格员具体职责;在联动机制上推行联动议事制度,镇域指挥中心定期召集公安、教育等部门会商工作,研究留守儿童失学辍学、权益保护等工作。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巾帼网格员”的独特作用,以女性的细腻加强关爱服务。

“分类精细服务篇” 促进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无人看管或者看管能力弱的情形,同时每个留守儿童身上的“缺憾”也不尽相同。曲塘镇根据不同类型问题,积极探索留守儿童服务新方法,将服务分为“保护、关爱、帮扶”三大类若干小项,实现了“一网覆盖、全员共享”,增进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保护,发挥网格化服务机制优势为留守儿童提供“临时监护”服务,设立护学岗,以“1名网格员+1名驻村辅警”为无人看管学生上下学筑起安全屏障。通过联动机制落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救助保护机制。聚心关爱,招募教育志愿者开设“公益课堂”,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学生提供义务辅导。同时联合妇联组织开展“爱心义卖”“互动阅读”等亲情活动,传播家教知识,提升留守儿童监护人家教意识和能力。聚力帮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干预和个案帮扶,对有特殊困难的优先安排在校住宿。

“我们能为这些留守儿童做到的事情可能远远不够,但是我们能做的就要从此刻做起,用爱心和实际行动去填补他们内心的缺憾。”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