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针绣、蛋雕、说唱、扇面……大运河文旅精品创新再现传统魅力
2020-09-05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来自无锡东林小学的一群小学生正在诵读《孝经》,朗朗读书声中,观者仿佛穿越回千年前东林书院学子的读书场景。这,是出现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上的一幕。

9月4日上午,“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一开馆,新江苏就来到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始了涨知识的探馆之旅。

来自苏州的精致茶点美食,绣娘一针一线缝制的常州乱针绣,泰州兴化巧匠手作的木船,南通师傅现炸的油饼,盐城特展盐雕作品,现场现捏的扬州面塑……一股浓烈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南京白局:不断创新 加入年轻人喜爱的说唱元素

自古以来,江苏水系发达,一条大运河,串起了沿岸珍珠般的座座城市。水是最能养人的,也是孕育文化的最好来源。江苏省会南京便是如此。

南京盛产云锦,白局就产生于云锦织机房,盛衰随着南京织锦业的发展变化而起落。作为南京唯一的方言说唱曲艺,南京白局早在2008年就被文化部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传统白局,唱词缓慢,坐唱为主,很难吸引年轻人。在本次展览现场,90年出生南京小伙作为南京白局传承人,前来展示推广白局文化。

“十里秦淮好风光,千年胜迹美名扬。朱雀桥边乌衣巷,青砖小瓦马头墙。” “麻油煮干丝、什锦素菜包、葱油饼、豆腐脑、鸡丝面” 遍数金陵美食,方言“乖乖隆的咚”“呱呱叫哦”更是浓浓的南京味道……一曲《金陵游》引来现场阵阵欢呼,不时有游客驻足倾听。

穿着红色云锦戏服的芮钟科介绍,“为了让白局能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欢,我们创新性地加入了说唱元素,之前也有在南京各地演出过,收到的反馈都很好。今天来,是希望更多人知道南京白局,了解南京,欢迎大家来南京做客!”

镇江题字扇面:不仅有醋 镇江的古诗词真不少

在镇江展馆,《千年等一回》的音乐不绝于耳。与从同时,一张书桌前围了不少人,走近一看,原来是工作人员在给观展游客进行扇面题字。

只见一位男士正在折扇扇面上书写《次北固山下》的诗句“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张杰表示:“镇江历史上留下了不少文人骚客的古诗,我们组织了书法家免费为运博会观众赠送折扇和团扇的活动,每天准备40幅扇面,为游客免费书写诗词,这些古诗都是反应镇江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希望观众从古诗中认识镇江,常来镇江。”

淮安蛋雕:美轮美奂 一颗蛋做出大文章

作为本次大运河文旅博览会的分会场,淮安在展馆里也设置了展位。在展位的中心,一位匠人端坐在凳子上,手心握着一枚鸡蛋,正精心刻画着手中的杰作。

这是淮安特色蛋雕,也是江苏省的非遗,它是基于鹅蛋、鸵鸟蛋、鸡蛋、鸭蛋、鹌鹑蛋等不同蛋体的基础上,创作出不同的作品,对手工艺人的要求很高。蛋壳薄脆,刻刀游走在蛋壳上雕出花纹时,力度的把握非常重要。一颗普通的蛋要成为艺术品,从蛋的大小、颜色深浅的选择、抽取蛋液,再到刻,每一步都要十分细致。

制作蛋雕所用工具也是五花八门,刻刀、针筒、软丝、金粉、指甲油,匠人介绍,她还会将色彩与雕刻的技艺相结合,或用掐丝的方法,让蛋壳呈现更加丰富的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淮安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王贻文表示:“明天开始,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分会场将在淮安正式开幕,届时将有一系列精彩活动上演。例如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开幕式、非遗染织绣时尚服饰灯光秀、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希望更多的朋友来到淮安,品美食,赏非遗,游淮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黄泽文 童棹凡 /文 李苏珺 李笑林 黄泽文 周楠/摄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