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退休教师李泉:18年义务守护河清岸绿
2020-09-07 09:28:00  来源:盐城晚报  

李泉老人18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爱河惜水、保护环境的举动,深深影响和感动着附近的人们,周围抛倒垃圾、排放污水现象明显减少,而且更为可喜的是沿河居民也主动纷纷加入义务护河、清理河道的队伍之中,社区范围内的沟河重又变畅变洁了,且清澈的水面上已能见到鱼虾在游动。

“护河翁”李泉正望着清澈的河水

1941年出生的李泉,原在乡镇学校任教。1986年,他和妻子迁入城关合德镇。所落户的兴北社区虽说近靠县城,但那时的城郊沟河清澈、田野遍绿,仍属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的乡村。然而,随着县城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数量的急剧上升、工业项目的迅猛进入,社区里宁静不再,尤其境内的沟河竟成为一些居民和企业的垃圾场、排污沟,河道被阻,水黑味臭,依沟而居的人家一年四季开不了窗子。

“环境卫生涉及千家万户,水质好坏关系居民生命健康。”2002年春,退休在家的李泉琢磨着如何改善水环境状况。他认为,首先要让居民知道保护河道、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此,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浅显实在的道理,自费编印1000多份宣讲资料,挨门逐户分发到沿河居民家中和企业门上,在社区醒目处制作20多块宣传警示牌,呼吁居民及企业不再向沟河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与此同时,李泉还不声不响上街购置回竹竿、网兜、钉耙、垃圾桶和小三轮车等一套工具。也就从那时起,他就成为社区内最大河道二中沟的义务保洁员。

李泉正在清理河道

18年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李泉总是一早就推着他的“专车”,带着他的行头,来到二中沟旁,一段段捞,一遍遍清。刚开始,满河的漂浮物,一捞就是一堆,扯泥带水,既脏又臭,他只能先放在沟坎上沥干水,再叉上三轮车运进垃圾池,常常一干就是一天,最多一天曾清理过好几吨垃圾。沟边高低不平,潮湿易滑,他曾多次跌入河中和摔倒在河坎上。一次,在打捞水下重物时,因用力过猛,脚下一滑跌入深水之中。当时正值初春,身上衣服较多,浸水下沉,还算会水的他脚蹬手抓就是靠不了岸,连呛了几口脏水,亏得路人将他救上岸来。后来高烧泻肚,挂水用药,十多天才恢复过来。

2014年冬,李泉因河坎化冻滑倒,不慎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虽经治疗走路尚还困难,但他仍要坚持去清理河道,儿子李文刚、媳妇施金霞在既说服不了老爹又心疼老爹的纠结中,只得利用早晚空闲和周末、假日帮忙,以此减轻老爹的劳动强度。

2014年开始,李泉老师先后被表彰为“最美射阳人”、盐城市“老有所为之星”。2017年,射阳县河长制办公室特地向他颁发了“民间河长”证书。

2019年3月,李泉当选为“江苏省首届十佳河湖卫士”,同时受到表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