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标本兼治,打赢诚信建设攻坚战
我省印发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2020-09-22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杀猪盘”、电信诈骗、“老赖”拖欠工资、房屋租赁机构“跑路”……日常生活中,各类诚信缺失案件层出不穷,普通人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陷阱。9月21日,省文明委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多方合力、聚焦民生、标本兼治,用真招实招擦亮“诚信江苏”的金字招牌。

聚焦民生,

为百姓解决“闹心事”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围绕通讯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等11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相比于2018年的19个领域而言,覆盖面有交叉,总体上重点更突出、内容更聚焦,特别是和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很多领域也是群众一直关注的焦点甚至‘痛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介绍,如在通讯领域组织开展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全面清理互联网有害不良信息等,就是要着力推动解决老百姓的“闹心事”。

今年5月,家住连云港的秦女士报警,称其被人以炒外汇的名义骗走14000元。接警后,警方循线追踪、抽丝剥茧,确定实施“杀猪盘”的犯罪团伙窝点分别藏匿于福建龙岩和江西萍乡。8月27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抓获16名犯罪团伙成员,缴获1500余部手机、17台电脑,查扣涉案微信号3000余个。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问题,先后开展了‘长城2号’‘蓝剑1号’‘云剑-2020’等系列专项行动,持续组织专案打击、集群战役、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吴祖平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翻了一番,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升了45.3%,成功拦截案件4.5万起,避免造成经济损失20余亿元。

在租赁住房安全领域,我省深入开展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安全生产“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持续滚动排查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加强部门联动、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重拳出击,

让企业个人不敢不能不愿失信

非法道路客运车辆,就是俗称的“黑车”,不仅威胁到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也严重扰乱了交通运输行业秩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科技手段,江苏创新总结出摸排、勘误、分析、查处、惩戒“五步工作法”,禁止“黑名单”车辆在高速公路通行,有效压缩客运车辆非法营运的生存空间。同时,持续开展道路运输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依法实施“一超四罚”。2020年,全省已实施“一超四罚”案件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企业1676家,吊销证件36件。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与公安厅、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全省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打非清零’行动,力争实现9月底前非法营运大客车清零和12月底前非法营运危险品运输车辆清零的‘双清零’行动目标。”金凌说。

重拳出击,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近年来我省法院执行强制性更加凸显、联合惩戒机制更加到位,令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用足用好现场搜查、罚款、司法拘留以及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强制措施,依法制裁转移财产、逃避执行行为,依法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李玉明介绍,2019年全年,全省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7080次,实施搜查17652次,拘传26650人次,拘留18125人次,罚款1246人次,罚款金额3099.8万元,执结各类案件63.4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135亿元。

推动立法,

构建诚实守信长效机制

“这次专项治理既着眼治标,部署解决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明确提出今年12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又注重治本,提出未来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形成系统完备、路径清晰的‘操作指南’。”葛莱举例,如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既要深入开展“清朗2020”“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也要加快推进江苏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社会保险专项领域,既要组织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专项检查的“回头看”,也要构建完善防范骗取社会保险的技术防线;金融领域既要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欺诈违法查处力度,也要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针对屡禁不止的网络诈骗,只有源头治理才能彻底铲除涉诈犯罪的毒瘤和滋生土壤。“下一步,省公安厅将会同人民银行、通信管理等部门,强化日常源头监管,狠抓风险排查管控,着力构建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全力挤压犯罪活动空间。”吴祖平还提出,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行业内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通报行业主管机关开展“一案双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立案查处。

疫情期间,口罩供不应求,市场上出现了囤积居奇、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诸多问题。眼下,“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我们将重点围绕市场准入、质量检测、出口监管、规范认证、违法查处、提升服务六方面,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市场主体和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

信用体系建设,是构筑诚信社会的基石。省信用办副主任程友华认为,要以社会信用立法为根本,完善信用制度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未来,将加快出台《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提升信用管理法治化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进程,力争于今年11月份顺利通过二审,让信用管理真正有法可依。” 本报记者 沈佳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