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丁家庄保障房里话小康,宜居宜业近悦远来
2020-09-25 08:04: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曾经是南京城乡接合部,是一个典型农村乡镇。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如今这里高楼林立,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地铁一号线和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7号线贯穿街道。每天早晚,丁家庄保障房居民们散步绿树成荫掩映的健身步道上,不时传来居民发出开心、爽朗的笑声。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20年前,丁家庄保障房片是一片片农田,现在是有134幢30层的高楼。家住景和园社区燕舞园小区5幢的郭贤文今年82岁,三儿一女,与大儿子一起生活,现在四代同堂,子孙孝顺,重孙今年也有10岁了。2013年5月,从下关西站拆迁到丁家庄居住的,分了四套房,三个儿子每人一套,他和老伴住了一个3卧室的大套。郭老的老伴也姓郭,今年80岁。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丁家庄保障房的社区、小区环境越来越优美、交通越来越便捷,饭店、超市、菜场、银行、医院等一应俱全,我们的生活在这里真好,是党的富民政策好,我和老伴俩人每月退休金共8000多元,生活有保障,吃喝玩都不愁。夏天,每天上午和老伴沿着长十里沟绿地游园散步,然后在树下小石凳坐坐,乘一会凉,与老年人们拉拉家常,聊聊天天,到10点半回家做中饭,吃饭后休息到2点多,然后看看电视新闻,再做晚饭,一家四代一起吃饭是件幸福的事,其乐融融,开心不得了,这样一天天的幸福、美满生活真惬意、真是幸福乐无疆。”

今年来,迈皋桥街道围绕创建全国文明社区为主线,积极构建幸福、和谐社区。原住鼓楼区小市街道张王庙社区的赵绍功61岁,夫妻俩在多年前下岗。2017年6月,赵绍功和她老伴搬到了迈皋桥街道燕平园小区4幢的廉租房。他说:“现在我和老伴住的40多平方米廉租房,宽敞多了,每月只交130多元的房租费,打心眼里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暖人心。”他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了文明城市志愿者队伍。他的岗位是负责丁家庄农贸市场广场及周边的车辆停放、垃圾清理和卫生保洁工作。每天早上7点半就上岗,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每天比别人多干几个小时。赵绍功笑着说:“我当过兵,立过功,能吃苦,能耐劳,多做点事,带着感恩的心情,来回报社会、感谢党和政府,让他们享受晚年幸福的生活。”

迈皋桥街道不仅是宜居生活的理想地方,而且是外来人口创业的好地方。2016年初,退伍军人王勇从黑龙江省巴彥县来到南京创业,跑了几个地方,最后在迈皋桥街道丁家庄菜市场二楼租了一个摊位,开始他的创业人生。王勇知道丁家庄多数人住的是保障房,很多老人家庭条件不算好,不能多赚。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常常会把菜送到老人家里。由于蔬菜新鲜干净,为人朴实、对人诚恳,凭着诚信经营,持之以恒赢得群众好口碑,他的摊位前老顾越来越多。

迈皋桥街道春晓园社区是丁家庄保障房片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最多的一个社区。在社区的一次活动中,王勇得知春晓园社区开展“送爱心菜”公益项目服务,就找到社区书记王俊梅,要求认领这个公益岗位。得到社区认可后,他坚持每周一为15户老人义务送一次“爱心菜”,这一干就是4年多。王勇说:“创业在迈皋桥,只要我卖一天菜,爱心菜就要坚持送到底。”去年,他被南京市文明委授予南京市好市民的荣誉称号。

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说:“我们不断巩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建章立制,提升社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培养广大居民良好的文明习惯、优化了地区发展环境,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人民福祉不断提高,真正做到城市常美常新,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让广大群众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江润余

编辑: 仇惠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