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从容面对“人生最后一步”
南京多家医院推进安宁疗护 ——
2020-10-12 0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10日是全球第17个“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今年的主题为“缓和医疗,我的舒适和照料”。当天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小行医院等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义诊活动。

省人民医院咨询现场来了不少老年人,“大夫,老伴已经几天不能吃饭了,只能靠输液维持着,还有治疗的必要吗?”“老头子话也不能说了,也不知身体疼不疼?我们该怎么办?”……不少咨询的老人是癌症患者,遭受着各种各样的疼痛折磨,还有的老人替不能行动的老伴来咨询相关事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死亡人数在960万到990万,其中仅有少部分人获得安宁疗护服务。全国400家专业肿瘤医院中,只有不到10家有慈善医院和社区康复中心为病人提供安宁疗护服务,且大多数机构集中在上海、北京、天津及成都等几个大城市。

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告诉记者,安宁缓和医疗将医疗专业技术与医学人文相结合,为患者在疾病终末期提供全面照护。该院2018年开始组建安宁疗护跨专业合作团队,由来自老年科、肿瘤科、疼痛科、营养科、中医科的医生组成。此外,还有社工团队和广大志愿者参与支持人文服务,全力帮助患者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活得有尊严、有质量,走得平静与安详。

“许多疾病目前医学仍然无法治愈,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缓解他们的痛苦。”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护师范云霞告诉记者,死亡是人生的最后一步,需要引导公众建立正确的死亡观,“在西方国家,很少有病人住院超过3个月的,而在国内这种现象很常见,一是怕承受亲人的痛苦,二是由于传统伦理道德的约束,怕被别人骂为不孝顺。”

“前几年南京只在5家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今年已经扩展到43家医院,但拥有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病床的医院不多,只有不足百张床位。”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护理部主任、南京自然医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袁玲说。

南京小行医院是目前南京为数不多拥有安宁疗护病床的社区医院。该院院长、南京自然医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主任委员周明飞告诉记者,他们收治的主要是那些在大医院失去治疗意义,又不能在家里等着生命结束的患者,多数是老年晚期癌症病人。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有近300名患者在该院接受安宁疗护,其中有50多名患者从容安详地离开。

在“健康中国”的目标下,安宁缓和医疗已成为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宁疗护服务需求被写入《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从2017年开始推动安宁疗护工作,目前已在全国76个城市/地区开展试点,南京市是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之一。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