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丨闵蓉蓉:34年坚守讲台 让光照进学生心里
2020-10-13 10: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高邮市南海中学闵蓉蓉老师倾尽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去教书育人,赢得了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闵蓉蓉与学生上学途中交流

闵蓉蓉,1986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8月进入南海中学后,长期担任九年级班主任。面对中考升学的任务,她从不放松对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注重班风建设、人生观教育,所带班级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明显提高。

十四五岁的孩子正值青春叛逆期。有个女学生脾气古怪,一回到家就锁上房门,不愿与人交流,父母对她束手无策。闵老师接到家长的求助后,找她谈心,了解到她在小学的时候跟隔壁班的女同学发生过矛盾,因被冤枉,受了委屈,自此不愿与人多交流。了解情况后,闵老师像疼自己的女儿一样,对她耐心疏导,陪她散步、跑步锻炼,帮她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她树立信心。渐渐地,这位女生情绪好转了,成绩也有了提升,性格也变得阳光起来,和父母也有了正常的交流。孩子的父亲激动地对闵老师说:“这孩子,就服您!”教师节这天,这位学生给闵老师寄来了一张贺卡:老师,我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帮助。您陪我散步谈心的场面,是我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赏识学生,激发自信

闵蓉蓉与学生一起演示实验

赏识是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催化剂。小王同学学习成绩不好,在同学面前总是没有自信。闵老师在课间活动时留心观察他的言行,不久发现小王声音圆润,适合演讲、朗诵,于是鼓励他参加了学校的演讲和朗诵比赛。重拾信心的小王同学,在学习上也有了较大进步。

闵蓉蓉与学生谈心

闵老师总是主动热情地接纳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经常找他们谈心,因材施教。有的学生顽皮好动,她就课上课下指导、督促他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学生生病了,闵老师会对他们加倍关心和照顾,端水送药、问长问短。在教育工作中,她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去关心每一位学生,这种融洽的关系,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

敢于创新,守望初心

闵蓉蓉与学科同行教研交流

一提到化学课,大家能想到的形容词可能是:枯燥、乏味、方程式。但在南海中学的学生心中,却有着不一样的答案:生动、鲜活、有意思。是的,闵蓉蓉老师的化学课,就是与众不同。

课堂上,闵老师注重讲解知识的联系,运用变式教学开发逆向思维,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同时,注重对学生双基的夯实,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担任学校化学教研组长,她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备课中加强研讨,发挥集体力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她常指导青年教师将教学体会、教学经验进行整理,及时总结反思,运用所学理论,撰写教学随笔和论文。

34年的教学生涯,她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扬州市学科带头人”“高邮市名教师” 等荣誉称号。她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的精神高地上,守望着理想,守望着教育的初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