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奋进的青春 榜样的风采——“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人选风采展评活动在南京举行
2020-10-19 0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任虹)10月17日至18日,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人选风采展评活动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来自全省26所高校的26位大学生以及29所高校的29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风采展评活动。

此次展评活动分为大学生和高校辅导员两个专场,在活动现场,参加展评的优秀大学生和高校辅导员通过典型事迹视频介绍、PPT演讲或微电影形式展现个人风采,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排序,此次展评中得分排名前8位的本科高校大学生提名人选、排名前5位(两人得分并列第4)的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提名人选、排名前8位的本科高校辅导员提名人选和排名前4位的高职高专院校辅导员提名人选将继续角逐“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在此次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展评活动中,26位大学生提名人选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奋进故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激昂风采,赢得了现场评委和师生的阵阵掌声。他们中有在自己专业领域深耕细作获奖无数的学业先锋陈嘉伟,有用弯曲的脊梁撑起自己航天梦想的陈玉秀,有为了支教工作放弃直接保研机会的鲁晨辉,有凭借专业优势致力于“推普脱贫攻坚”的周厚宇,有把青春根植于厚土自称“吃土”女孩的蒋金杏,有用自强为青春护航的独臂青年王智强,有获益于高等职业教育“百万扩招”,圆梦大学、扎根农村的村支书吴玉波······他们中的很多人坚定地致力于扶贫、扶智和乡村振兴事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所学本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广袤乡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陈诗蓉在现场晒出自己的“乡村振兴成绩单”时说:“如果问我为什么要回去,因为家乡在那里,使命在那里。新时代青年理当脚踏实地,勇担重任!”谈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江苏师范大学的周厚宇也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扛起时代发展大旗的新时代青年,他认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这些品质:“首先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的指引,再者,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有宽阔的眼界,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风采展评中,29位高校辅导员通过极具感染力的演讲,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暖心故事和点滴心得。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他们中有走“力行”之路踏踏实实干事的胡博老师,有探索精准学风建设的学工绣娘欧珊老师,有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默默耕耘的周立云老师,有不愿做岸边的灯塔、只想做跟学生同行航标的张航老师,有愿意为学生提供“海底捞式”精准服务的瞿伟亮老师,更有用“爱的C语言”精准编写“学生成长小程序”的张婉婷老师······新时代如何立德树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问题。高校辅导员扎根一线,对于育人树人深有感触和体会。江苏大学周以林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要在学生心中撒下爱国的种子,其次引导学生要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融入整个社会和国家,要让学生了解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好好珍惜当下。将自己比作“绣娘”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珊老师则认为,“立德树人是对一个辅导员的最根本要求,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而绣花功夫和精神则是我的方法论,踏踏实实、精准运针,了解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

据了解,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根据此次风采展评的结果,组织专家赴有关高校,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实地考察,最终以投票形式评选出“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各10名。届时,综合评定的结果会在省教育厅官网进行公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