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秋冬抗疫不缺位 人人参与各有招
2020-10-22 08: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当前,全球第二波疫情反弹势头明显,外防输入是重中之重;同时,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防控形势更加严峻。10月20日,记者走访扬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发现,针对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各校都在抓紧做好秋冬季校园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在校师生健康安全。

中学

学生志愿者参与测温工作

每天早晨6:45和下午1:25,扬州中学的学生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三个测温点。他们认真观察每位同学的体温值,引导大家有序通过测温门,每天共计完成近3000名师生的测温工作。而学生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扬。

记者了解到,此前这项测温工作一直由老师们负责,此次学生志愿者参与测温工作是学校“自治自动”理念的体现。秋学期起,扬州中学52名学生志愿者开始参与测温工作,把好师生入校的“第一道关”,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除了志愿者测温,扬州中学还购置了5G热成像测温设备,该设备采用非接触的方式,通过检测人体表面的热辐射进行测温,远程、快速、无感,师生只需在设备前方走过,体温情况就会实时出现在旁边的电脑屏幕上,极大提高了师生入校测温的效率和精准度。

小学

老师变身疫情防控“保障员”

记者从育才小学西区校了解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为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让学生充分掌握正确的防护措施,积极做好自我预防,用科学的方法抵抗疾病,学校各班级都开展了相关主题班会。

“首先要让学生了解病毒,做到‘知己知彼’。”育才小学西区校校长李吉银介绍,有了理论基础后,老师会演示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和“七步洗手法”等,指导每位学生做好安全防护。

“学校是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大家只有认真学习、科学防控、相互关爱,才能让校园变得更加安全。”李吉银告诉记者,老师是疫情防控的“保障员”,每天都会叮嘱学生保持良好习惯,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或含有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用臂肘遮挡住口鼻;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室内经常通风,定期进行清洁消毒等。真正做到“防范疫情从我做起”。

幼儿园

实行分时段入学,加强晨检午检

10月20日上午,记者在扬州市机关第三幼儿园看到,早晨8点到9点,大中小班幼儿按三个时段依次有序入园。老师则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晨检等防控措施。

“我们对校门进行严格管理,一般人员不允许进入。进来的要出示苏康码、葵花码、行程码,了解他的行程和健康状况,再进行登记才可进园。”扬州市机关三幼总园执行园长冯德菲介绍,幼儿园在加强晨检和午检的基础上,同时加强了日常消毒工作。“幼儿园每周一都会统一收取家长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定期排查家长行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幼儿家长,他们也表示会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日常的疫情防控和健康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秋冬季是幼儿疾病的高发季。幼儿园除了督促提醒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保持自我防护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外,还不断完善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我们会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呕吐、发热等症状,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冯德菲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