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移动“小讲堂”,打造全方位服务矩阵
2020-10-22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消费安全的引导者和守护者。在仪征市陈集镇,有这样一个“移动式”宣传、服务平台——“市场监管讲堂”,针对不同对象,聚焦问题,分类施策,打造出全方位、精准化的宣传和服务矩阵。该项目被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年度特色创新项目”。

小讲堂接地气,提升监管精准性

“同志,你刚才讲的‘买保健品、免费旅游’的事情我们老两口还真遇到过呢,有些骗术真是防不胜防,还是要多听听你们专业人士讲的。”在一场题为“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讲座现场,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工作人员正为50多名街道居民进行科普,讲解保健食品识别、广告宣传、购买注意事项以及常见骗术骗局。这是“市场监管讲堂”开展“一对多”形式专题宣传的一幕剪影。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市场主体数快速增加,但由于缺乏经验、对政策法规不了解,不少经营者市场意识超前但规范意识落后,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消费领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网络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问题日益突出,新型消费骗局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

“如何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更好地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市场监管讲堂’计划应运而生。”仪征市市场监管局陈集分局局长黄鑫表示,“市场监管讲堂”着重强调和关注如何贴近农村群众习惯,让群众喜闻乐见,如何贴近企业需求,解决个性化实际困难。

同时,“移动式”平台也是该“讲堂”的一大特色,既有坐落在镇工业集中区服务部内的专门“讲堂教室”,也流动延伸到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求,宣传服务就到哪里。

小讲堂有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讲堂热线吗?我要举报,有人在网上销售冒牌菜籽油。”2019年1月20日,仪征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进行检查,发现某平台销售的“陈集小榨”菜籽油产品系从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仪征某粮油商贸有限公司购进,涉案货值人民币17650元。由于该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对当事人实施处罚,罚款人民币50000元。

原来,仪征市陈集镇出产的菜籽油产品小有名气,至今已有40多年的生产历史,颇受本地消费者青睐。但近年来,以“贴牌”“傍名牌”等委托加工方式生产销售菜籽油产品时有发生。

“陈集菜籽油是仪征地方特产,但市场上鱼龙混杂,不少商标为‘陈集’菜籽油产品的厂家仅是注册地在陈集,实际上从外地采购品质较差的菜籽油分装销售。” 陈集镇生产菜籽油的老板陈付林表示,这些不法商家以次充好、低价扰乱市场,对当地正规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了解情况后,陈集分局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经过充分摸排分析,精准查办了两家不法经营者的违规销售行为,有力净化了市场秩序;并在第一时间约请了“讲堂”师资库成员——文苑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负责人,为几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问诊”服务。陈付林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市场监管讲堂”,得到了“申请地理标志”的建议,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小讲堂大成效,小作坊实现“双提升”

陈集老鹅也是陈集镇小有名气的特色食品,加工制作多以家庭作坊为主。前两年,全镇开始改造小作坊,但是改造资金投入并不是个小数字,怎样让大家接受呢?黄鑫想到了“市场监管讲堂”。

“我家从事盐水鹅制作加工已经有40年时间了,过去一直是在自家厨房做,也没有专门的场地,条件一般,每年夏天都常常担心自家盐水鹅大肠杆菌检测超标。听完已领证小作坊经营户分享改造前后的变化及效益提升情况,我知道了为什么要改造小作坊、怎么改造、大概花多少钱、政府有哪些补贴政策等。” 陈集镇的柳加惠在小讲堂的带动下,下定决心领取小作坊证。

柳加惠前后共花了4万多元改造小作坊,其中政策补贴了1万多元。改造后10多个经营户来参观学习时,都眼前一亮。“大半年前,加工场所还是一间厢房,操作间里生熟不分,各种原辅料和加工好的成品混杂在一起,随意堆放,卫生状况较差……现在完全不一样啦,看起来规范多了,很是高大上。”他感叹道,成为“正规军”后,不但食品安全有保证、合法经营受保护,销售区域也扩大了,接下来还打算在网上销售。

近两年,陈集镇先后有30多家小作坊成功取证,实现了工艺流程标准化、生产条件透明化、管理制度规范化,不少产品成功走出仪征本地,销售额得到大幅提高,实现了食品安全和群众收益的“双提升”。

陈集镇“市场监管讲堂”的阵地虽然很小,但基层市场监管人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天地却很广阔。“讲堂”开讲两年来,已经讲了20多场次,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问题19个,受众超过2000人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