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基层人物丨葛祥辉:用足心思干事创业,富民强村步步为赢
2020-10-26 15: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葛祥辉任职村支部书记、村党总支书记18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连串的富民强村之路。

铺富路 引项目

当兵五载回乡,葛祥辉抱定“红星闪闪亮,照我建家乡”之志向,此前已在16年的启东市安东村村支书岗位上写下了印在乡亲心间的闪光足迹。

2003年,曾有过多年乡村工作经历的他跨村到偏僻落后的安东村担任支部书记。进农户、听民意、议对策,他与党员群众达成共识:要脱贫,聚人心;要致富,先修路。

先修路,钱从何来?按惯例,除了集体筹资,还需要村民集资。葛祥辉不忍心再让本不富裕的农户掏腰包,便多方筹措发动,最终激发起全村40多名在外成功人士的捐资热情。靠着累计100多万元的爱心款,他带领大伙建成了全镇第一条村级水泥路,又于2010年在全镇率先实现了村级道路白色化。

从2013年开始,葛祥辉用心破解土地少人耕作等困局,先是请来种葱大户张华,后又一手引进了6个种养大户,目前,连片规模种植面积已超2000亩。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丰产高效,全村千户人家除从中获得每年150万元流转金,还每年取得至少50万元务工收入。

搭“桥梁” 聚人心

2015年夏天,葛祥辉确定了“志愿者+互联网”思路,得到众人响应支持。随后,他建立了“安东精英678”微信群,吸引众多能人、老板纷纷加入。通过微信群牵线,葛祥辉建议成立的“安东爱心基金会”筹到了首笔11850元善款。

从此后,每年重阳节和春节,村里高龄老人、特困农户等,都会收到基金会的暖心慰问。5年来,这一特别的爱心微信群又不断地有90后、00后加入其中,目前人数已有177名。

2017年9月,在葛祥辉的倡导下,“安东精英678”发起创建村文化园,短短两天就筹措建园资金12万元。目前,这个占地2.5亩,由文化长廊、健身小广场等多项设施构成的农民公园,既成了安东村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又让广大村民切实体味到了安东大家庭的温暖。

治沟河 美生态

2019年4月,葛祥辉调任海复镇滨海村党总支书记。初来乍到,葛祥辉带领“两委”成员认真调研,确立了以生态旅游促进富民强村的发展定位。

滨海村有大小河道421条,水面600亩,是全市水域面积最多的村。葛祥辉在“以鱼护水”上创新探索,将村级横河落实发包到户,养鱼连同水体保洁列入承包协议,18条村级横河都有了民间河长。通过鱼种合理搭配,以生物链净化水体,加上承包户自觉管护,全村的水环境质量日益提升。滨海村的“水美乡村”经验因此而成全镇乃至全市治水典范。

老书记,新作为。进村一年半,葛祥辉还将除洁净水面以外的其它好事实事做到了大伙儿心坎。成立“滨海e家爱心团队”;强化沟河岸坡绿化;将环境整治融于提升“渔家乐”品位,村庄更洁净……

扎根乡村,致力创新,汇成一个个富民强村喜人成果。5年里,葛祥辉被评为全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获得全省“农村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去年底,又获评“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

作者:曹彤 姜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