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海陵:怡乐安居“邻里家” 真情服务聚人心
2020-10-27 15: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夏日里的一天,伴随一抹淡淡的花香,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一场别具创意的插花培训班如期进行。曾组织过多期专业花艺培训班的社工小解,正为来自安居社区的阿姨们讲解插花“四字口诀”——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阿姨们则跟着一步一步地摆弄着手里的鲜花。

活动后,看着手中造型别致的花束,李大姐喜笑颜开:“今天学到本事了,比之前自己随意插的花束好看多了,自己的审美水平仿佛也得到了提高,等回家后一定要推荐邻里好友来参加社区的插花培训班。”随着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气集聚项目的不断推进,类似插花班公益培训这样的服务项目,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开发出数十项,不但扩大了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质量,也贴合了居民喜好,改善了社区氛围,同时拉近了党群服务中心与居民间的距离。

凝心聚力,磨砺为民红色“绣花针”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为民谋利任重道远。安居社区主动适应新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紧密围绕聚人气、聚人心、聚人力的“三聚”要求,开辟红色“绣花针”创新做法,坚持红色引领、秉承红色思想、凝聚红色合力、拓展红色服务,全方位实现党群服务新升级,打造了“以人为本守初心、真情服务聚人气”的党群服务中心新IP。依托品牌服务凝聚人气、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人气、通过资源整合拓展人气,盘活了辖区党群资源,提升了精致服务效能,红色“绣花针”,穿引起社区基层治理和贴心为民服务的“万根线”。

功能融合,培育暖心服务“有机体”

家住安居苑的张奶奶带着小孙女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免费的儿童美术班,在等孩子下课的时间,她放心地来到了隔壁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里有下象棋的、“掼蛋”的、量血压的,还有看电影的,热闹得很。张奶奶找了个空桌子,和其他几位奶奶们凑上了一桌“掼蛋”。等到孩子下课时,几位奶奶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熟人”。

“现在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搞得真不错呢,办事情一趟头就好,另外老的有活动玩、小的有东西学,我家老头子天天下午和邻居来这边打乒乓球,就盼着在乒乓球比赛中大显身手!”正如张奶奶所言,现在的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确不一样!全科社工全能受理各项业务,让老百姓享受全能服务,到中心还可以参加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与此同时,“爱心门铃”志愿服务也得到了拓展。在9月底举办的“爱心门铃 缘聚中秋”活动中,居民朋友们不但学习制作了冰皮月饼,还把亲手做的一盒盒月饼送给了社区内的高龄老人们,弘扬了尊老美德,欢度了中秋佳节,共享着美好生活。

把偌大一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学习、娱乐、休闲、志愿服务等为一体,提供暖心综合服务的“有机体”,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安居社区党委书记吕爱梅带领“两委班子”,走访居民群众、收集需求信息、补齐服务短板,围绕人气集聚项目,集思广益、群言群策,精准绘制资源图表、编制服务手册、形成活动清单、实施精准服务,通过人气集聚项目的实施,让每一个想要充实自己生活的居民都可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

爱心邻聚,打造怡乐安居“邻里家”

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多元参与、共驻共建”的理念,以服务居民为重点,打造“以人为本守初心、真情服务聚人气”工程,创新3+6+N模式,搭建管理和服务平台,以公益的形式融合社区与市场的各类生活服务资源。今年,党群服务中心还引进了专业组织“耀德社会组织中心”,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特点和趋势,培育引导精准服务,把“爱心门铃”做大做强,升级日间照料、医务服务、呼叫服务、文化娱乐等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结合“安居乐园”线上公众号服务平台和线下系列活动相融合的形式,进一步激发社区活力、丰富居民生活,增强党群服务中心聚人气、聚人心、聚人力的“三聚”功能,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不断地提升,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有服务项目10大项,子项目38项,充分满足了社区不同年龄阶段居民的多元化公共服务需求,真情共享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圈”,着力打造社区居民第二个家,让社区居民切实体会到怡乐安居、爱心“邻”聚!作者:吴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