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盐都: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2020-10-27 15: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眼下,文明实践新风正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的城乡大地徐徐吹动,融入百姓生产生活。

2019年10月,盐都区入选第二批江苏省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从那时起,该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工作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盐都模式”。

一年来,该区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明确“由点到面、全面展开”的推进步骤,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高标准建设阵地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初,该区就厘清思路、明确标准、框定方向,成立盐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出台方案,统一平台资源、志愿队伍、规范标准和活动要求,着力解决文明实践“在哪做”的问题,致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盐都样板”。

该区在“区、镇(区、街道)、村居(社区)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中小学校、镇村(居、社区)卫生院(室)、有条件的集中居住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四级组织体系,让分布于城乡大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串点成线,由“盆景”成为“风景”。

如今,4000平方米的区级实践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之中,各镇(区、街道)分别安排专项资金加强阵地建设,建成挂牌镇(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251个村(居)新时代实践站建成覆盖率达90%。

高水平组织队伍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要一支能够引领文明风尚的队伍。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志愿活动就是文明实践,这项工作就是要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打造一支专职队伍,可以顺利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谁来做”的问题。为此,该区探索采取调剂使用、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建成上下联动工作体系,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有人组织、扎实开展。

与此同时,该区持续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目前全区有注册志愿者17.55万人,全区成立各类型志愿服务队1300多个,成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强大基础。

高质量开展活动

今年以来,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立足五大平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八大志愿服务队牵头部门统筹协调,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相结合,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卫生健康等志愿活动,最大程度发挥文明实践阵地的效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区实践中心每月开展一次“盐都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机关做宣讲,各实践所站点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宣讲党的政策理论等。作者:王丹 刘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