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宝藏小屋”为流动儿童提供“四点半课堂”服务
2020-10-29 16: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放学啦!宝藏小屋”公益服务项目的启动仪式上,20位小朋友排列整齐,用充满童真的声音,演唱了一首温暖的《听我说谢谢你》,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感谢。

这20位小朋友都是郭巷街道“放学啦!宝藏小屋”公益服务项目的受益者。该项目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和郭巷街道联合资助,由苏州市清流社工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针对二至五年级流动儿童,提供“四点半课堂”课业辅导公益服务。

郭巷街道“放学啦!宝藏小屋”公益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缘起: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

郭巷街道位于苏州城东南,南以吴淞江为界与吴江相邻,东、北与苏州工业园区相接,西以京杭大运河为界,与吴中区中心城区隔河相望。近年来,郭巷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环境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他们在这里打拼奋斗,为郭巷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巷发展日新月异

郭巷街道辖区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姜庄和双浜片区,更是聚集了5万多流动人口,他们的子女也跟随着父母远离家乡来到郭巷,在这里求学、生活,逐渐形成了流动儿童这一群体。流动儿童不断努力适应这里的环境,但由于父母工作忙碌,又受到家庭及经济收入等多方面影响,正面临着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的情况,也无力参与更多市场化儿童成长与发展的服务项目。

郭巷街道高度重视流动儿童问题,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给在郭巷学习和生活的流动儿童打造一个稳定、安全的学习小屋,让他们放学后可以到这里学习、看书;同时也希望通过组织儿童安全体验教育课堂及各种发展性活动的开展,提升儿童自护意识和防护技能,促进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前期:做好一个周全的准备

为了让“放学啦!宝藏小屋”公益服务项目能够顺利开展,郭巷街道在资助该公益项目的基础上,提供了郭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楼的青少年活动室作为项目场地,供服务对象进行学习和娱乐。这也是郭巷街道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种新尝试。

项目服务对象在郭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少年活动室

将“公益之花”的种子播撒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奉献和志愿服务中来,在“99”公益日期间,郭巷街道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郭巷发布”推送信息,预告“放学啦!宝藏小屋”项目情况,邀请居民共同关注流动儿童安全问题,在线上平台献出一份爱心,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长,近200位居民伸出了援手,这些善款都将被用于今后项目的日常运营。

在确定项目服务对象时,郭巷街道非常注重公平性、公益性,明确设定了户籍、年级、学习成绩等条件。最终,经过自愿报名、学校推荐、条件核实、面试筛选等环节,确定了20名学生作为本次项目的服务对象,工作人员为这些学生进行了逐一建档。

实施:打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小屋

目前,“放学啦!宝藏小屋”公益服务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每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的16:30-18:30,学生都将在这里享受“宝藏小屋”课业辅导服务。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结束。

对于课业辅导,“宝藏小屋”制定了一套标准化流程,即“测温、消毒——家长送达、签到——取《集星录》、列作业——写作业——社工检查作业——表现评价、贴星星——看课外书籍/玩益智玩具——家长接回、签退”。

项目社工志愿者进行课业辅导

在人员保障方面,项目配备了1名项目主管和2名社工志愿者,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后期,项目还将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鼓励周边居民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队伍中。郭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人员负责现场的统筹协调,保洁人员每日对项目场地进行清扫和消毒,确保环境整洁安全。

每日进行测温登记和消毒

“我很感谢有这个机会加入这个项目,让我能和不同年级的朋友相聚一堂。听说以后周末还会有更多拓展的活动,我非常期待!”这位同学提到的拓展活动,是该项目在日常的课业辅导服务以外,计划开展的系列课外活动项目。

据了解,这些课外活动项目包括手工课、儿童演讲技巧课、科技课、安全课和社区/城市探索之旅等,将带领孩子们加强与身边人、身边事的沟通和了解,建立与社区、城市的连结,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用《集星录》列作业、写评价、贴星星

有项目服务对象的家长表示:“平时我和孩子爸爸工作都挺忙,而且文化水平也不高,辅导孩子功课对我们来说很有压力。参加四点半课堂,一方面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让我有时间忙活家里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帮助我缓解了辅导孩子功课的压力。”

每个孩子都是“宝藏”。郭巷街道希望通过公益服务项目建起一所“宝藏小屋”,为流动儿童免费提供“四点半课堂”服务,让他们的未来“闪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