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李国强:无臂小伙“走”出灿烂人生
2020-10-30 10: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的老街上有一家“老字号”的联想电脑特约维修专卖店,店里的生意甚是红火,让人惊奇的是,该店的主人从小就失去了双臂,多年来依靠脚上功夫经营店铺。他叫李国强,今年43岁,是胡集老街上一位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双臂的缺陷未能阻止过他创造生命的奇迹。

李国强开了一家联想电脑连锁专卖店,兼修电脑。日前,记者走进李国强的店铺,他正在为一位客户维修电脑。只见李国强双脚一起用劲儿,把电脑机箱横躺在地面,稍作端详后,将主板放入机箱,紧接着,他左脚在地上的工具箱内摸索一番,将一颗螺丝吸到右脚夹着的螺丝刀上,李国强右脚紧“握”螺丝刀,左脚支撑着调整方向,上身稍向后仰,左脚两脚趾夹紧螺丝刀柄迅速拧动,一会儿功夫一颗螺丝便准确无误地安装了上去。客人张阿姨看完“绝活”后感叹道:“他这双脚可比我这双手灵巧多了。”

经过长年累月的苦苦练习,李国强用双脚做事已近乎“随心所欲”。李国强的母亲顾连英心酸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怀孕时用药不当,儿子一出生就落下了残疾,这些年来也吃尽了苦头,庆幸的是他一直很懂事。

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一直激励着李国强勇往直前。一开始练习吃饭时,李国强坐在矮凳上,把碗筷放在高凳上,用脚趾夹着筷子夹菜,结果每次菜快到嘴边时,筷子就掉到地上,他不得不夹起筷子重新练习,每次这样“折腾”后总是大汗淋漓。经过半年的苦练,当他终于吃到了自己夹起的第一口饭菜欣喜若狂地告诉母亲时,母亲哭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上学的年龄。李国强又要学着用脚写字。李国强告诉记者,当他用右脚夹起铅笔时,才发现这个比吃饭更难。为了锻炼双脚的耐寒能力,凛冽的冬天他坚持光脚在雪地行走。脚出汗了,擦干再写;脚写疼了,搓搓继续写。就这样,日复一日,笔在他的脚趾间终于行动自如起来了。“没有双臂,我就凭着坚强的毅力,从3岁开始反复训练,掌握了不少劳动和生活技能。”说起过往,勇敢的李国强笑容满面,脸上没有岁月留下的坎坷痕迹。

由于身体缺陷,李国强求职屡屡被拒,于是,他走上了创业之路。初中毕业后,李国强相继开了4年电子游戏室、3年网吧和1年多的超市。2006年,李国强发现镇上多户人家都购入了电脑,他看准商机,开始学习电脑维修,跟着教程边学习边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国强终于掌握了过硬的电脑维修技术,做起了数码科技生意,提供电脑出售、软件维护、硬件维修、监控安装等服务。很快,李国强凭借娴熟的电脑维修技术和诚信的经营理念,在小镇上赚得了很好的口碑。

2011年,李国强拥有了这家电脑连锁店,小店生意蒸蒸日上。后来,他娶了个漂亮的妻子。多年来,妻子林明珠和李国强形影不离,为他打下手,照顾李国强的生活起居。母亲顾连英满怀感恩地说:“这些年来,多亏了我这好儿媳的无私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李国强虽然失去了双臂,却从未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他以数倍于常人的努力,赢得生活的青睐,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最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我虽然失去了双臂,但还有一双灵活的双脚,我要用这双脚来实现我生命的意义,我一定会坚强走下去。”李国强坚定地说。

作者:姜明 缪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