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武进西湖街道:百姓宣讲唱响文明力量
2020-11-04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文明润泽心田,新时代文明实践需要走心走实,理论宣讲要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常州市武进区西湖街道,有一种声音,唱响文明力量。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正在“飞入”西湖人家。

百姓宣讲员,传播“好声音”

西湖街道开展“新时代 新思想 新西湖”理论宣讲比赛,18支代表队进入党课宣讲比赛环节, 医生、警察、幼师、社工等纷纷走上讲台。最终,10支优胜队伍的10堂精品课程脱颖而出,各行各业的“新鲜力量”带着各自的宣讲主题走进基层,传播西湖文明声音。

为了让“小选题”讲透“大道理”,宣讲员们既要“连天线”又要“接地气”。“‘健康中国战略’范围很大,我就把落脚点具体到我们医院挨家挨户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大家解疑释惑。”礼河卫生院宣讲员舒虹婷说。

为充分挖掘基层宣讲力量,拓展百姓舞台,西湖街道还组织“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老党员、文艺骨干、学生等用自己的方式,诉说“身边的小康”。社区新貌、“小康嫂”的故事、援疆工作就在快板、说唱、演讲中被大家知晓,全面小康的成果也在群众中传唱。

西湖街道“百姓名嘴”在慈善义卖活动上宣讲

无声宣讲员,遍布在社区

下午,西湖街道蠡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几位居民正在阅读最新出炉的第十八期《蠡河社区之声》简报。

“这是我们蠡河人自己的报纸,上面的人和事都是我们身边的,发布的政策信息也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读起来觉得亲切,不会因为太‘高大上’而产生距离感。”居民吴炳南说。在社区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物业办公室等社区主要活动场所,都摆放有《蠡河社区之声》,蠡河公园内还设置了报刊箱,供居民随时翻阅。

蠡河社区党委书记与抗疫爱心人士一起读《蠡河社区之声》

《蠡河社区之声》创刊于2016年4月23日,设置新闻信息、社区风采、文化走廊、健康生活4个版面,报道最新最热的国家事、关系民生的要紧事、社区治理的大小事、邻里乡间的感人事、寻常百姓的有趣事。截至目前,发行总量达1万余份。

“创刊4年多来,两月一期的社区报,已成为一个‘无声宣讲员’,将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社会民生实事、区域发展现状、社区文明风尚等送到居民手中。”社区党委书记钱伟明说。

小小宣讲员,大大正能量

进入7月,西湖街道长汀村第四期暑期公益特色助学班如期开课。公益助学班开设了舞蹈、绘画、书法、少儿英语口语等课程,吸引了60多名学生报名。

自2017年起,长汀村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村民和辖区企业职工6-12岁的子女提供助学帮助。从最初的暑期班,拓展到春学期和秋学期的周末班,一年三期,已惠及学生500多人次。

“公益助学班,也为我们培养了一批小小宣讲员。”长汀村村主任周玉龙说。8月15日,长汀村组织了“走访小康路”活动,由志愿者和公益助学班学生带领礼河实验学校、星韵学校学生走进长汀时光馆,感受长汀村小康发展历程。防溺水主题绘画、“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志愿宣讲活动、道德讲堂文明宣誓……小小宣讲员的身影穿梭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

暑期礼河实验学校和星韵学校学生走访小康路

作者:王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