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响水双港镇:乡间村野绽放文明之花
2020-11-18 09: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11月16日下午,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双港镇双港居委会,一面面以文明新风、法治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格外醒目;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群众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踏着欢快的舞步喜笑颜开,一幅幅富有文明气息和地方特色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响水县双港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举措,作为提升村镇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的新路径,并将其与脱贫攻坚和民生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旧俗破陋习,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真正让文明润泽乡间邻里,使文明之风劲吹,让农村变得更美。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景,更要美在心。走在双港镇的大街小巷、交通路口、敬老院里、贫困户家中,处处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走街串巷清除小广告、清扫街边遗留垃圾、引导群众遵守交通秩序等,他们用自身的言行传递“真”“善”,用平凡的坚守换取镇村的“靓”“美”,一抹抹“志愿红”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双港镇以“队伍正规化、机制常态化、品牌活动化”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探索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让志愿服务从自发性到组织化,从小个体到大团体,从小爱到大爱,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群众需求度高、社会效应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用小善行汇聚文明风尚,从细微处涵育文明新风。双港镇选拔一批熟悉党的理论知识,善于将宣讲内容用通俗朴实的语言、新颖传神的形式讲出来的“百姓名嘴”“草根宣讲员”,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进村居,开展思想宣讲、理论政策宣讲、红色故事宣讲等,传送爱心善举、卫生健康、法律援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今年以来,全镇已先后开展宣讲50余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充分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双港镇兴华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殷绍虎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在是广大居民新生活的“打卡点”,在这里,居民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学习、娱乐方式,老百姓有了活动的地方,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矛盾少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双港镇整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公开栏等现有农村基层阵地,因地制宜打造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致力让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成为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着力为老百姓营造有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双港镇利用“文明家庭”“道德典型”评选等形式,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评选先进模范。目前,全镇近220户文明户和近10个道德典型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日益显现。此外,该镇还大力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一台台风格迥异的文艺晚会、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民间演出,以及每年元宵、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的文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全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的双港,不仅有靓丽的景象、良好的环境,更散发着浓浓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文明馨香,这一切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该镇每一个村居。一件件顺应民意的实事、好事,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点滴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贴近基层群众,让群众共享幸福文明美好生活,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为提升。

“当前,我县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正以此为契机,高效率、高质量强力推进‘软实力’和‘硬实力’改造提升。”响水县双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强化创建意识,持续提升创文实效,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以此带动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