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在党的旗帜下铸魂育人
2020-11-24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两个循环”新格局的大考之年。无锡市铸牢精神支柱,凝聚奋进力量,鼓舞强大斗志,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出成效,为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突出政治站位,强化三个“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思想理论武装,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旗帜引领的鲜明导向,从着眼“两个变局”、统揽“两个革命”、实现“两个目标”、续写“两个奇迹”、形成“两个循环”、搞好“两个规划”高度,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从夺取抗击疫情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度,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无锡力量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强化思想自觉。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运用短视频、电视节目、综艺等手段,进行深入浅出、有说服力、接地气的解答,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凝聚共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强化行动自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统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热情讴歌战疫英雄,评选表彰34名无锡“最美战‘疫’先锋”,15人授予“全国、江苏省和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3人授予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突出精准对标,用好三个“平台”。要通过生动鲜活、亲切质朴的方式,让爱国精神和道德情怀入脑入心、牢牢扎根。我们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教育形式,突出用好“三个平台”,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爱教基地平台。我市现有各类爱教基地127家,年接待观众达两千万人次,是做好教育的丰富资源,我们通过打造市博物院“红色文化”、市图书馆“阅读使者全城行”、东林书院“朗朗读书在东林”等特色品牌,将陈列展示、实地参观、主题宣讲等传统方法,同微信推介、QQ群讨论、网络话题等结合起来,构建起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发挥“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作用,把推广运用与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结合起来,采取“线上+线下”、送学上门等办法,激发主动学、自觉学的内生动力,让“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实践的“检验场”、理论武装的“加油站”、增长才干的“新阵地”。用好道德讲堂平台。发挥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梁溪大讲堂等“主阵地”作用,采取“送课、送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春风化雨,搞好三个“融入”。我们积极创新教育手段,突出主题宣传、议题引领、立体传播、柔性推介,使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融入日常生活。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组织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居住、文明就餐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广泛开展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环境保护等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全社会的道德水准。融入各类宣传。发挥好融媒体作用,通过“互联网+”升级传统爱国主义和道德教育工作,通过电子屏、阅报栏、微信推文、视频推文等形式,培育浓厚宣传氛围,注重抓好内容策划和选题设置,进行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网上工作。用好无锡报业、广电两大集团等主流媒体,讲好无锡故事、传播无锡好声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传播能力的“弯道超车”。融入重大主题。加强谋划统筹,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宣传主题,让铸魂育人在潜移默化中统筹推进,高标准落实“规定”动作,高质量提升“自选”动作。

袁 飞(作者为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