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绝不给胸前的法徽抹黑
——记江苏“最美法治人物”何芬
2021-01-12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见何芬,齐肩直发、皮肤白皙,戴着眼镜,柔弱是第一印象。可当谈及案件审理时,她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眼神里透露出别样的刚毅。

从业22年来,她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基层审判事业,默默守卫司法公正。近五年,何芬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法定正常审限结案率98.54%,调撤率75.35%,案件上诉率低,且无一发回改判。

啃“硬骨头”,办群体性案件挺在前

何芬毕业于苏州大学法学院,1998年,她考进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法院,历经执行局、民一庭、民二庭、速裁组、少家庭等多个岗位,现任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

虽然是女性,但“很刚”是领导和同事对何芬的一致评价。因为每当遇到棘手的群体性案件时,她总是敢于站在最前面。

2016年11月底,一家房地产公司因一再推迟交房,引发了一起110户居民联名上访的群体性案件。何芬通过走访了解到,开发商曾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延期交房,最终交房时无力赔付因延迟交房产生的数百万元违约金。一边是群众的合理诉求,一边是企业的现实困难,该如何处理?何芬通过耐心说理、说法,促使双方冷静下来,并最终找到突破口:开发商同意买房户入住后的车位租金抵算延迟交付的违约金。

一个群体性案件,何芬用半个月时间就化解了,购房户和开发商都满意。何芬还先后圆满化解某装饰城与承租户纠纷、某服装厂与员工纠纷等多个群体性案件。有人曾问:“群体性案件涉及人数多、金额大,你为什么还敢站出来?”何芬说:“每个人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正因为这类事件牵扯到的人数众多,才更要快速处理好,否则很多家庭的生活会受影响,社会的稳定也会受到影响。”

铁面无私,面对威胁绝不后退

“何法官心中始终装着我们农民工,我们永远感谢她!”说这话的,是农民工李加泉。有一年,他和同乡的9名农民工兄弟被包工头带到外省清理河道,工程结束,包工头却不给钱,还拿出派出所的假证明,说款已经结清。何芬不顾自己连续几天高烧不退,赶赴当地派出所取证、查实,确认包工头提供的证明是伪造的。

包工头气急败坏,连续给何芬打威胁电话,说要让她“不得太平”。何芬无所畏惧,果断判下案子,李加泉他们拿到被拖欠已久的工资。

还有一次,在一起买卖合同案中,原告孙某系外地人,被告王某欠其货款数十万元。诉讼保全时,王某唆使数十名员工阻挠。“我看谁敢过来!”何芬一声大喝,往货物边上一站。或许是被何芬的威严震慑住了,数十名员工面面相觑,何芬带领人员迅速将货物装上车。“没有害怕,心里想着的就是把工作做好,把案子判好。”事后回想,何芬从不后悔,“在面对这些人时,我不代表我个人,我代表的是法律的绝对权威。我不能后退,绝不给我胸前的法徽抹黑!”

心系群众,“五心工作法”体现司法温度

就是这样一个面对不公“怒发冲冠”、不留情面的女法官,在面对群众疾苦时,她最柔软的一面总会情不自禁流露。

有一年夏天,姜堰区农民陈某骑摩托车来高港办事,和苏某驾驶的轿车相撞,陈某双腿、头部受伤,住院治疗两个月,定为八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苏某负主要责任。陈某家境贫困,自己不能走路,又请不起律师,也不懂怎样才能得到赔偿。他哥哥到高港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说案情,何芬听后,心里顿时感觉像压了一块石头。

不久,何芬绕道100多里,找到陈某的家,查看治疗的所有单据,并连夜进行整理。第二天一上班,何芬就去找苏某和保险公司,介绍陈某的家庭现状。苏某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被何芬的真诚打动,不但对陈某提出的赔偿要求全部满足,还额外多给了陈某3万多元的补偿金。钱款全部到位后,何芬仍惦记着这家人。一次外出办案途中,何芬顺道去陈家回访,给了陈某的母亲200元钱。

在长期的基层审判实践中,何芬探索、总结出以“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真心排忧解难”为核心内容的“五心”群众工作法,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帮助人民群众“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厚厚的案卷是最好的见证,群众的笑容是最大的认可。何芬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系统“十大亮点人物”、江苏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董 鑫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