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葛剑锋:用情用心谱写脱贫致富“三部曲”
2021-01-13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实现富民强村,到扶贫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再到创办农村干部学院培训输送致富带头人,11年来,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用心谱写脱贫致富“三部曲”,成为全国闻名的共同富裕探路人。和葛剑锋相识多年的时代楷模、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称赞他是“一个全心全意为扶贫工作奉献、为农民利益着想的人”。

三顾茅庐请来赵亚夫

2012年10月5日,在镇江的赵亚夫迎来一位张家港客人,恳请他担任善港村的生态农业首席顾问。当时慕名前来的人很多,但大部分人接触到农业发展的辛苦后就打起退堂鼓,赵老对眼前这个年轻人能否坚持不无疑虑,给出一句话:“先把村里的土地整整看!”

2013年初,赵老去上海出席会议时,这个年轻人又追到了现场,再次邀请他去村里看看,并说村里的土地已经完成流转、复耕等准备工作。赵老不由得对他刮目相看,应允来到村里指导,并给出发展有机大棚蔬菜的建议。2013年5月,年轻人再次上门拜访,请赵老前去考察建好的大棚。看到对方身上那股干劲,赵老当即答应担任顾问,不仅每月坚持到现场指导,还牵线搭桥,帮助村里引进日本的先进农业技术。这位执着的年轻人正是葛剑锋。

2009年,在外经商的葛剑锋回到家乡善港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挑起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担子。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善港村在富庶的张家港仍属于贫困村,村里到处是煤渣路。接手这个烂摊子后,葛剑锋带着大家理旧账、谈项目,埋头苦干八个多月,终于还清旧账,走上了正轨。2012年4月,上级决定将善港村与周边3个经济实力一般村“四村合一”。面对大家的期待,葛剑锋下定决心办一个有机农业生产基地,闯出一条致富新路,于是有了“三顾茅庐请来赵亚夫”的故事。

眼下,走进善港村草莓种植基地大棚,草莓红艳欲滴;不远处的蔬菜基地,红珊瑚生菜长势喜人。现在,善港村3000多亩连片的生态农业基地成为富民强村的支撑。2019年,全村可用财力达到25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8万元。

扶贫足迹踏遍沟沟坎坎

全身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葛剑锋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但工作也透支了他的健康。原本没有根治的慢性肾病加重,脸浮肿得连身边人都认不出来。葛剑锋却顾不上这些,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把“一村带三村”的好做法复制到更多地方。

他去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方塔村考察时,看到当地苹果质量好,但价格卖得很低,便产生了帮扶合作的想法,得到方塔村党支部的认同。为此,葛剑锋四处奔走,千方百计引入山地苹果绿色基因和品牌化营销模式,一下子就把苹果售价从每公斤8元钱提高到20元钱,而且供不应求!

方塔村的成功实践,让葛剑锋信心大增。井冈山古城镇沃壤村、睢宁县杜湖村……他带着善港村扶贫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17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葛剑锋主动站出来,要求结对帮扶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最偏远、最贫困的高峰村,并立下了“军令状”。

面对高峰村极度贫困的现状,葛剑锋花十几天跑遍该村每个山头,摸索出“整村帮扶”的思路,即每到一处,首先搞好“支部联建”,帮助贫困村打造党支部队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农村放露天电影、组建舞蹈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移风易俗、接受先进文化,摒弃“等靠要”落后思想;立足每个村的特色,从实际出发帮助发展产业,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从2018年3月至今,善港村已向高峰村派驻工作队14批次、210人次,葛剑锋自己往返张家港和高峰村100多次。到2019年底,高峰村贫困发生率从34%下降至零,实现高质量脱贫。

授之以渔培训致富带头人

“几个村富叫不上富,全国的村都富了才是真的富。”11年里,从一村带三村,再到一村带动五省六村,葛剑锋深刻地认识到:“输血”能缓一时之难,“造血”才能解永久之困,要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

2018年3月,葛剑锋决定创办善港农村干部学院。没有办学的经验,就到各地去取经;缺少场地,就向上争取;没有老师,就四处求才组建师资队伍。仅3个月时间,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就筹建落成。一个以推广复制善港村脱贫扶贫经验、致力于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基层党建带头人和各类农村干部的“农村大学堂”就此诞生。同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批复同意设立“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善港)基地”。2019年7月,江苏省委组织部在此挂牌“江苏省党支部学院农村分院(苏州)”。

从2018年5月首期“苏州—铜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至今,学院已培训来自西藏、甘肃、贵州、青海、江苏等全国各地学员102期万余人次。他们带着“善港经验”回乡创业致富,培训学员创业成功率达到85%以上。

这些年,善港村党委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等荣誉;葛剑锋也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回想这十多年走过的扶贫路,葛剑锋只有一句话:“扶贫难,但只要用真心扶贫,那就不难!”□ 本报记者 李仲勋通讯员 宗志鹏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