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孩子长大了,也当‘熊猫侠’”
2021-01-19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6日,苏州一名13岁“熊猫血”男孩因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手术前急需大量血小板和全血,家人心急如焚。关键时刻,南通“熊猫侠联盟”紧急出动,跨江救人。

“熊猫侠联盟”的成立,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家住崇川区幸福街道的黄建冲、袁丽夫妇都是“熊猫血”,由于热心献血救人,被人们亲切称为“熊猫侠侣”。去年2月9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一名“熊猫血”孕妇在“南通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求助:“血站B型‘熊猫血’告急了,我明天剖宫产,刚刚医生说备不到血了,我有妊娠期糖尿病,不能延期生产,怎么办?”“我来献!”第二天一早,黄建冲就赶到南通血站定向献血400毫升。20多天后,常熟一位身患肺癌的“熊猫血”老人急需用血,袁丽得知消息,毅然跨江奔赴常熟,为老人献血400毫升。“熊猫侠侣”的事迹在当地引起轰动。在街道的推动下,去年6月,10多位“熊猫侠”和多家爱心单位汇聚到一起,成立“熊猫侠联盟”。

1月15日,袁丽在微信群看到苏州“熊猫血”男孩妈妈发出的求助信息,立即与其联系献血,并将信息转发到“熊猫侠联盟”微信群,血型与男孩匹配的志愿者许云鑫当即响应。由于血小板捐献条件苛刻、程序复杂,且必须现场采集,袁丽和许云鑫决定,一同前往苏州献血,形成“双保险”。

1月16日早上7点,两人做好疫情防护,匆匆赶往苏州市中心血站。经检查,袁丽因暂达不到献血条件无法采集,许云鑫成功献出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激动地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尽己所能帮助别人,特别高兴。”

视频连线的另一头,无菌舱里,男孩妈妈得知血小板捐献成功,瞬间哽咽。男孩对着袁丽和许云鑫大声说:“谢谢叔叔阿姨!”男孩爸爸表示,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熊猫血”,等他们长大了,也要让他们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熊猫侠”。□ 本报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倪雯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