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全省已有31.4万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2021-01-22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仲崇山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南京各大医院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如何?目前我省总体形势安全吗?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怎么样?1月21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当日下午,记者在南京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护士长施凌云完成健康筛查、登记告知、签署知情同意书、验证疫苗信息等环节后,开始接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

施凌云告诉记者:“这次接种的是第一针。医务人员战斗在防疫抗疫一线,接种疫苗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她说,医院分批分次组织一线医护人员来接种疫苗,当天共有68位医护人员接种。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汪志国介绍,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安全有效的疫苗是控制传染病重要手段之一。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正在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接种对象主要是年龄为18-59岁之间的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包括国际、国内交通机组、司乘等人员,海关、边检人员,进口产品搬运、加工和销售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一线的医疗卫生人员、出国人员及社会运行保障人员等。

截至1月20日24:00,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1.43万人、合计41.10万剂次,无严重异常反应报告。这也说明接种的新冠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打过新冠疫苗是不是就可以“万事大吉”?并非如此。汪志国提醒说,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保护效果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任何疫苗包括新冠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而发病。同时现阶段新冠疫苗刚刚开始接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大家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群聚集等疫情防护措施,才能更好地保障大家安全。

对于即将来临的春节长假,人流、物流量猛增,交叉感染机会可能会增多,省卫健委特别提醒广大居民,节日期间不串门拜年,尽量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拜年;不要邀约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苏人员聚餐聚会,有流感症状的人尽量不要外出;家庭聚会要控制在10人以下。演出场所、网吧、影院等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浴室、澡堂等接纳人数不超过满额接待人数的50%。

目前,我省总体情况良好,居民只要不到高风险地区去旅游,不到人流集中的医院等风险场所聚集,外出回家后立即洗手、消毒等,正常的工作、生活、外出就餐及购物等是安全的,疫情暴发风险相对较小。

近日,各家医院都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不懈怠。

记者21日在南京中大医院门诊部看到,来就诊者先要通过一个红外自动测体温的道口,显示体温正常后,再出示“健康码”通过闸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测体温前要脱帽”“有发热史、咳嗽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还必须到筛查处筛查后才能正常就诊”。

江苏省人民医院要求所有患者及陪护人员必须全程佩戴无呼吸阀口罩,未戴口罩者不允许入院。智能闸机可以识别苏康码、医院电子就诊卡、健康绿码,任意一种即可通行,身份自动识别和测温可同时完成。目前省人民医院推出了微信预约、网络挂号、手机APP、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严格落实标准预防,做到“一人一诊一室(间)”,避免人员聚集。

南京鼓楼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部门配备专用CT、DR等,工作人员引导前来就诊的病人保持1米距离,单通道有序进出。同时,电子语音提示就诊群众进入医院需要配合的疫情防控相关事项,住院病人实施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

苏州市各大医院还实施了病区24小时门禁管理制度,病人住院期间患者不可离开医院。苏大附一院要求住院患者需持有“苏康码”绿码,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办理住院手续。

据省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全省加强了人员、物资、技术储备,特别是扩大采样人员的培训与储备,各医疗机构均成立院感防控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疫情发生后快速激活指挥体系,并服从统一调度,积极迅速参与全省核酸检测工作。请各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主动报告有无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临床症状,隐瞒新冠传染相关病史造成传染病传播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