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道德风尚
2021-01-26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明确了“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号”。泰州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致力于“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两个《纲要》为契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建设道德风尚高地,为构建更有温度、更具质感的幸福泰州凝心聚力。

坚持思想为先,让理想信念更加深入人心。聚焦“关键少数”,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行大道、明大德。建立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培训机制,提高基层党员冬训实效,让新思想伟大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聚焦基层群众,充分运用“理论+文艺”“理论+网络”的形式,打造更贴地气的宣讲模式,创作更多融媒体产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让“百姓名嘴”在基层宣讲活动中“唱主角”,推动基层宣讲工作长流水、不断线。聚焦青少年群体,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开展精品思政课评选,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泰州青年思享汇”等系列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育人为本,让核心价值更加深入人心。道德模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度。泰州先后有5人获选国家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9人获选省级道德模范,24人获选江苏“最美人物”,75人(组)123人入选“中国好人”,积德行善、礼遇好人的观念深深扎根。我们将以“泰有礼”工作品牌为总抓手,以典型引领人、以制度约束人,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深化大爱泰州建设。加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行百星”等选树宣传,建管用好“好人园”“美德善行榜”等各级各类好人场馆、街巷,分层分级开展“核心价值观故事大家讲”活动,广泛开展好人最吉祥礼遇,健全完善道德典型帮扶礼遇制度、见义勇为人员认定补偿救济制度等,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浓厚氛围。持续深化志愿泰州建设。加强志愿服务联合会建设,组建“爱心企业联盟”,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制度,激发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性。持续深化诚信泰州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推动专项治理工作与部门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广泛开展“我们在一起”“好邻居赛金宝”等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

坚持文化为魂,让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泰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海军诞生地、渡江英雄城等给泰州留下深深的红色印记,江淮海三水交汇激荡孕育了泰州内敛包容与拼搏创新共生的精神气质。我们将注重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潜移默化中渗透文化认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激活红色基因生命力。在文旅融合上发力,全面梳理183处红色文化遗址,推出3大类14条红色文化线路,开发红色旅游产品,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增强重大活动仪式感。举办“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主题活动,统一设置国旗合影拍摄点、国旗社区、国旗班级、国旗一条街等,点亮城市最美风景,抒发群众爱国之情。充分发挥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策划开展“逐梦深蓝”等国防教育特色活动。持续发放“文化惠民券”,开展“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坚持实践为要,让文明风尚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两中心一平台”联通融通。泰州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196家、县级融媒体中心4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工作位于全省前列。我们将探索建立统筹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整合优质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基层宣传工作新格局,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着力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完善市、市(区)、部门“三位一体”的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建立“专兼结合、上下贯通”的网评工作队伍,用好全媒体“泰州问政”平台,放大“e体同心”自媒体工作室效应,深入开展“网络文化季”等公益活动,引导网友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凝聚共识,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推动文明创建共建共享。加强市县联创联建力度,推进全域文明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贯彻落实《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及时发布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推动难点顽疾的整治。综合治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同感,推动遵德守礼蔚然成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