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就地过大年 让留下来的人们感受到暖心的年味
2021-01-28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社发

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是一个系统工程,让人民群众过个好年是一道社会治理的新考题。如何保障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群众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如何让打拼了一年的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在心里激荡起幸福的味道?一句话,既要留住人,也要暖了心。群众就地过大年,政府部门必须答好七道题。

福利保障题

帮扶困难群众过个“暖心年”

连日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系列“暖心行动”,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广泛组织开展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老年人、孤儿、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活动。同时,各地加强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温暖。

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提前下达部分2021年省级民政市县发展专项资金21.41亿元,用于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提升各地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引导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

我省继续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按照每人100元标准发放普惠性节日补助,将于2月10日前发放到位,惠及困难群众100万人。有条件的地区还将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扩大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

南京市玄武区钟灵街社区居民宋爱华一家四口人,女儿上学,儿子多重残疾,自己没有工作,全家靠丈夫的退休金生活。日前,南京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专程为他们送来春节慰问金和油、米、面等年货。“因为疫情,今年社区通知取消集中发放慰问品。没想到,他们一户户送上门,真是太感谢了!”宋爱华激动地表示,政府总是想着困难群众,今年又可以过个好年。

1月14日,我省全面启动2021“情暖江苏”春节慰问活动。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联合募集款物1000万元,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主要形式,重点帮助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困境儿童以及其他社会救助政策未能覆盖到的特殊困难家庭。目前,各地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资金配套,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进行慰问。去年,全省配套慰问资金达2亿元,救助规模和救助力度创下项目实施以来历史新高,有效为政府救助拾遗补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全省2300多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们怎么过年?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睿城社区站负责人表示,1月10日起,养老院实施封闭管理,但隔离养老并不隔离爱。全院80多位老人自愿留院过年,养老院工作人员每天通过视频将老人近况反馈给家人。有特殊需要,家人可持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来探望。春节假期,院方将组织“过年七天乐”活动,由护工组织团拜,给老人送伴手礼、加餐,让老人过一个不缺爱的新年。

针对各地倡导就地过年、老年人子女亲属返乡率低的现实状况,农村地区老人如何过年备受关注。省民政厅专门下发通知,动员指导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组织民政助理、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对农村地区的散居特困、高龄、留守、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建立关爱服务台账,确保将全部特殊困难老人纳入关爱范围。对孤寡老人尤其是特困老人,履行政府供养责任,每天至少开展1次走访探视;对于因子女在外过年不能回家探望照料的老人,督促村居落实临时看护人员,并引导和帮助老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子女沟通;对于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居家老人,要在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精准提供走访探视、照料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

同时,还有一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滞留各地救助管理机构。节日期间,救助机构一方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对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温馨救助,让他们的春节不孤单。救助站还将加大街面巡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交通物流题

确保出行方便有序货运物流畅通

“你好,上车后请扫描后排车窗上的行程信息采集码。”1月27日,记者在南京河西CBD打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师傅就告诉记者需扫描二维码。扫描后,手机上出现出租车车牌,乘客点击车牌下方“登记”选项后,系统自动导入乘客有效联系方式。

“为便于疫情跟踪溯源管理,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要求南京市在营的8000余辆市域巡游出租车,于1月24日前张贴行程信息采集二维码,对乘客出行信息进行扫码采集。”南京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一支队副科长郭萍介绍,春运期间,所有运营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都必须佩戴口罩上岗,车内加强消杀,交通执法部门将每天巡查。

春节将至,我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将迎新一轮出行高峰。全省交通部门在全力疏堵保畅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及安全监管。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我省春运道路发送量约5800万人次,比2019年同口径下降超四成,比2020年同口径增加约两成。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活动增多,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进一步加大。“在全面加强常规防疫措施的同时,我省将在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码头设置中高风险地区来苏人员专用通道,设立接驳转运工作专班,确保直达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全省计划投入道路客运运力2.7万辆119.8万客位,其中客运班车1.5万辆65.2万客位;预计投入城市公共汽车4.8万辆,城市轨道列车0.76万列次,出租车4.7万辆,公共自行车40万辆,充分保障节假日公路客运出行需求。

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将加大人员、设备力量的投入,全省清排障站点增加45%,清排障人员增加68%,清排障设备增加35%。高速公路将增加83%的交叉驻守点,采取“一路三方”“一车三方”等联合执勤方式,确保道路高效运行。

在货物运输方面,今年春节快递行业不停运,还会加大“春节不打烊”力度。在申通快递徐州分公司分拨中心,在大门处,进出车辆都要经过消毒才能进入场区。在分拣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手套分拣包裹,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对车间进行整体消杀。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表示,快递“春节不打烊”的力度加强,是快递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确保在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物资的运输和配送有序,也确保群众生活用品能够及时配送到位。

春运期间,道路货运比以往更加频繁,货车流量将小幅增长,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检查,约谈高风险运输企业。”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薛魁介绍,将持续开展货车专项整治,检查超限超载、违法载人和不靠右通行问题。加大对农村重点车辆整治力度,对重点车辆严查严处超员、违法载人等行为。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加强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低风险地区要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中高风险地区要及时公布对货运车辆的防疫检查措施和通行条件,优先保障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物资供应题

年货、生活用品供应“不打烊”

就地过年,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年货储备受到考验。

“订单持续上涨的背后,是对到家业务服务质量和效能不断优化的考验。”苏宁家乐福电商中心总经理孙琰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不打烊,去年12月上线智能补货系统,并迅速应用到全国门店,助力春节大促。平均每单的拣货时长,从12分钟缩至7.5分钟,大促期间20分钟出仓率达98.5%。”家乐福到家联合恒安、维达、湾仔码头、福临门、必品阁等上百家品牌商,带来低至五折优惠活动,全力为就地过年的“打工人”带来满满福利和浓郁年味。春节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的小时达业务从3公里1小时达,扩容到5公里1.5小时达,目前已在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地多家门店完成服务升级。

拼多多联合平台1000多个农产区,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菜篮子”需求。拼多多“百亿补贴”负责人宗辉表示,此次“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将集平台之力,重点补贴“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用品,并通过“原产地直发”模式,直连消费者年夜饭餐桌,全面保障消费者平价置办各类年货,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红红火火的春节。

记者从苏果超市获悉,为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苏果引进近千支新品丰富线上平台。1月1日至20日,完成备货猪肉800吨、禽类1200吨、鸡蛋1500吨、蔬菜6500吨、水果5500吨,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生鲜配送中心平常一天出货量约250吨,预计春节前还会大幅增至500吨。

南京春节期间224家农贸市场正常经营。据当地商务部门介绍,大型农批市场节日期间不休市,国有和集体性质农贸市场在节日期间持续正常经营,同时鼓励支持民营性质的农贸市场开门营业。在众彩批发市场,3200吨实物储备、1万吨在田储备以及委托应急调运保供蔬菜全部准备就绪,当蔬菜日均到货量低于1500吨、蔬菜整体价格涨幅超过50%时,将立即启动应急保供预案,保障南京市场5天至7天的蔬菜供应。

今年春节,各电商平台物流不打烊。苏宁物流推出覆盖全国35万个社区、3万个乡镇不打烊服务。同时,苏宁易购宣布,进一步升级与天猫物流合作:通过苏宁物流与菜鸟的双向协同,在全国一线至四线城市实现48小时发货。京东物流“春节也送货”运营保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即使在除夕至大年初三,消费者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

文化旅游题

备好江苏味道“文旅大餐”

留下过年的人们,除了吃吃喝喝这样的刚需,还需要享受“文旅大餐”。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全省各地推出饱含年味又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所有留在江苏的人都过一个江苏味道的快乐年、文化年。

常州春秋淹城、嬉戏谷、露营谷、天目湖山水园和南山竹海等景区,对就地过节的外来员工和直系亲属免入园门票,中华恐龙园推出福利门票及年卡产品;苏州公布拙政园、留园、木渎古镇、沙家浜等66家对留苏人员免费开放的园林景区;大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无锡灵山景区、拈花湾禅意小镇、影视基地三国水浒景区、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惠山古镇等在内的25家景区,将对外地留锡企业职工免费开放;盐城推出“滋味盐城过大年”精品游线路,包括“世遗盐城”探秘之旅、“生态盐城”康养之旅、“文韵盐城”体验之旅、“舌尖盐城”美食之旅四大主题线路;镇江依托“文化在线”公共文化旅游产品服务平台,创新推出“镇有趣”——绘本故事会、青铜兵器DIY等活动,“镇有用”——艺术云讲堂、艺术普及线上辅导等培训,“镇有料”——聆听红色故事、观看春节民俗文化展等,通过“屏对屏”交流,送出浓浓年味和节日祝福。

省内文博场馆也推出精品文化大餐。南京博物院推出《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其中40%是从未公开展出过的精品。此外,一年一度的生肖展也将如期推出,不过今年将举办十二生肖“团圆展”,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南宋画家阎次平留下的国宝级名画《四季牧牛图》。省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正在老馆展出,新馆正在筹备《感悟生活》特展,将展出该馆艺术家新创作的作品。

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经管部销售经理崔恒斌表示,今年春节档电影共有7部大片上映,其中《唐人街探案3》关注度最高,《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都是荒诞喜剧题材,《刺杀小说家》丰富的特效抓人眼球,奇幻电影《侍神令》全明星阵容备受关注。《熊出没7》《哪吒重生》两部动画片则是春节亲子活动的不错选择。

线上活动同样吸引眼球。我省按照文旅部“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要求,遴选出秦淮灯会、马庄灯俗、金坛抬阁、桃花坞木版年画、海安花鼓、新安灯会、打春牛、黄塍跑马阵、华山庙会、皂河龙王庙会等10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1月20日起在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推出,不管身在何处,一机在手就能在线享受非遗“大餐”,即使远离家乡,也能感受浓浓江苏年味。

社区服务题

用“铁脚板”守护“幸福年”

1月27日清晨,南京市江宁区防疫联盟组成的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出发了。他们带着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物资,以及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敲响一家家的门,送去一份份的爱。

江宁区东山街道民政科科长侯孝雨介绍,街道动员社区和社工多重力量,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首批筛选出60位服务对象进行新春入户走访慰问,包括23名困境未成年人和37名特困供养人员。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道,走村入户,嘘寒问暖,并及时了解和发现急难问题,为后续的服务提供精准信息。据悉,该联盟自去年疫情暴发后成立,织就一张社工服务网,常态化开展志愿关爱行动,扩大帮扶类别,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

春节前夕,全省2万多个城乡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和基层专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需求。

苏州一家建筑企业工作人员李海云说,原本就地过年是无奈之举,现在公司不但发新年补贴,还给大家准备年夜饭,贴心又暖心,等疫情缓解再回去看望父母,家里老人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为鼓励留苏过年,省人社厅及时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指导企业通过以薪留工、错峰调休、发放红包和年货礼包等积极举措吸引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尽可能解除外来务工人员在苏过年的后顾之忧。

稳岗留工题

“硬核”福利诚意满满

就地过年,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选择,这一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奉献、一种牺牲。我省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力争以暖心举措,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过年。

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宝进制衣”省外员工约103人,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员工原本均有返乡打算,最后近80名员工选择留下来过年。

扬州市政府日前出台一系列春节外地员工留扬补贴政策。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补贴政策再加码。由该区总工会对节日加班企业发放价值约30万元的春节“大礼包”。潍柴、晶澳、李尔、海信、川奇等2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拟定春节加班员工补贴政策,约每人补贴3000元至5000元。同时,该区增加规模以上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和省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让更多企业员工享受留扬政策,提升留扬动力,预计补贴金额达800万元。根据1月27日数据,初步估计扬州经开区有8812名外省员工明确留在扬州过节,占全区外省员工的68.2%。

来自河南省信阳市的孙国辉,2005年开始在宿迁工作生活,目前是宿迁市碧水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情况特殊,就地过年是对宿迁小家庭的保护,更是对河南老家人的负责。”孙国辉说。目前,宿迁各县区相继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本地过节。多地表示,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节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其中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对留在本地过节且户籍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补贴。同时,给予企业房租减免补贴。工业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一个月房租。

1月11日起,苏州市相城区先后发布两项政策,提出对留在相城过年的外地员工按每人每天500元标准进行补贴,留在相城且在岗工作的再增加100元。相关政策得到当地企业积极响应。“回家过年早已成习惯,但疫情当前,没有谁是局外人。”在新黎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封情真意切的倡议书打动很多人。新黎明科技相关负责人魏勇介绍,公司有外地员工500多人,主要来自湖北、河南、安徽、山东、贵州等地,之前统计有近九成要回家过年。倡议书发出后,这一比例降至40%以下,而且还在继续下降。

不少企业还在政府政策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进一步推出福利“升级版”。在公司微信群看到假期留人方案,中亿丰罗普斯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外地员工张粤决定不回安徽老家过年了。“3倍工资再加上各项补贴,最高能拿到一天1000元。”张粤说,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加上春节期间设备保养维修任务重,本就应该尽量减少出行,何况留下来还有这么好的福利。

“除了新年红包外,公司食堂、图书阅览室、培训室、户外休闲场地等都正常开放,最大程度弥补外地员工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中亿丰罗普斯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沈靖宇说,公司现有员工700人,外地员工占60%以上,目前有450人明确留在苏州过年,其中熔铸生产线、门窗制作安装线以及电力、后勤保障部门的员工将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这也为节后企业尽快恢复运营提供了保障。

暖心暖意题

让新春佳节更多人情味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让百姓感受到暖心的年味,让外来务工人员、留校大学生等群体日常生活得到保障,让政策更有人情味,才能真正暖人心、得人心。

“爸妈,这是我的临时新宿舍,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大三学生杨凯妍和父母通了电话。因为家乡河北疫情形势严峻,杨凯妍选择留在学校过寒假,“一方面家里人建议我暂时不要回去,另一方面我可以趁寒假在校安心准备考研”。

这个寒假,江苏海洋大学有22名学生留校,其中6名留学生、16名河北籍、吉林籍学生。这22名学生来自11个学院,原来分别住在两个校区14幢不同的宿舍楼,出于安全考虑,学校集中安排他们住进两个宿舍楼。“基本都是单人间或双人间,全部配有空调、电热水器,确保大家住得安全舒心。”该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朱国军表示,学校还为留校困难学生发放500元-800元临时困难补助,送上防“疫”礼包。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起包饺子!”地平线控股集团董事长鄢军在合祥生产部动员会上的一句话,让留苏过年的员工倍感温暖。鄢军说,企业鼓励员工留苏过年,领导团队首先要带头。地平线控股集团共有400多名外地员工,一半以上将留在相城过年,公司所有高层都选择留在相城和员工一起跨年。

“这是我们准备的‘书香阅读礼包’,祝您孩子学业有成。”1月18日,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莫阳社区、姚祥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来到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工地,为工人们送上新年祝福。“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主题活动由两个社区党员志愿者联合发起,志愿者们精心挑选128册图书和32套学习用品。

在相城区望亭镇,何家角村党委书记许喆介绍,“我们计划在2月2日为辖区留苏员工办一场迎新春年会,初步敲定小品、歌曲、猜灯谜等节目,现场还将发放红包和各种福利。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尽可能让留苏员工过一个欢乐年。”□ 策划统筹 王晓映 王拓

采 写 唐悦 王宏伟 宋晓华 朱璇

孟旭 孙旭晖 汪滢 王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