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吹响打造“最美窗口”时代号角
2021-02-04 07:22:00  来源:新华日报  

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向全省上下发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动员令,也激发苏州这个先行军排头兵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苏州要自觉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落实好省委打造“最美窗口”的最新要求,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勇挑时代重担 争当最美“推窗人”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稳居全国城市前三;高新技术企业9772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51%、55.7%……站上发展高平台,苏州将以怎样的姿态开启“十四五”?

2月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并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许昆林说,苏州要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以更大的眼界、格局和魄力,加强以我为主谋划发展,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

勇挑时代发展重担,昆山市以“产业科创构筑新优势、现代城市支撑新跨越”为抓手,加快建设高质量经济、推进高水平开放、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力以赴打造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苏州工业园区将在“发展城市新中心”定位指引下,积极谋划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六大功能,提升汇聚能力、辐射能力,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吴江区将全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带头做好对接上海大文章,展现“创新湖区”“乐居之城”的现实模样;太仓市以打造“中德合作城市典范”的目标要求,全领域拓展对德合作,全方位提升合作层级,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窗口。

面向未来,苏州各地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争当最美“推窗人”,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携手镌刻最美印记。

发扬实干精神 推动发展再跃升

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昂首奋进新征程,苏州不仅有着深度谋划,也充分发扬实干精神,迅速付诸行动,凸显发展力度。

1月31日,苏州召开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加快部署实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力求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链,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水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深耕布局氢能产业是苏州夯实制造业这个“立市之本”的重大举措。苏州利用制造业体系完备优势,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率先作为。

以数字来赋能。1月4日,苏州发布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8个专项工作方案,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确保今年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5000个,并在3年实现全市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苏州正通过数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赋能,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苏州在数字化时代实现再次跃升,重现工业化时代的辉煌。

靠创新来驱动。苏州高新区规划建设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太湖科学城,包括重大科学研究区、科教资源汇集区、交叉平台集聚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和文化商务配套区5个功能板块,成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载体和战略空间。用好制造业这一优势,苏州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各类头部企业、知名高校、研发机构纷纷布局,持续蓄积发展势能。1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与相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苏州高铁新城,将提供智能驾驶系统及零部件、自动驾驶出租车整车及系统、云平台及数据中心等无人驾驶领域产品。

坚持为民情怀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走进运河古镇吴江平望镇,司前街上,巷口茶馆依旧热闹。登上安德古桥,波光水色,尽收眼底。当前,苏州正加快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地标,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运河滋养城市、造福百姓。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表示,苏州将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全力推动高品质生活实现更优提升,不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补齐医疗等资源短板,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落实省两会部署要求,苏州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发力,书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张家港市紧扣打造“文明城市典范”目标,高标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展示馆、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研究与交流中心,让文明持续融入百姓生活;常熟市向存量更新要优势,开展农民住房、农村基础设施、城中村、既有建筑、老旧工业区等存量资源更新改造,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为百姓生活增添幸福感;吴中区做好建设“减法”和生态“加法”,走“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发展之路,致力将西山岛建设成高标准“太湖生态岛”;姑苏区把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要求贯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更新全过程,用精品思维和“绣花”功夫建成品质高、产业强、环境优、人文兴的魅力古城。

开启“十四五”航程,苏州锁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这一航向,高扬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之帆,全面展现新时代“人间天堂”之美,让苏州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和普通劳动者工作、休闲、生活的最佳选择。

 

本报记者 李仲勋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