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豫:不办乔迁宴,文明新风遍乡里
2021-02-04 13:3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人情人情,人之常情”,生活中正常的礼尚往来可以增进邻里感情。然而,近年来,各地人情往来名目之多、繁文缛节。如乔迁新居、孩子满月等都要设宴款待宾朋,亲朋随礼一度人情变成债。

将人情回归本原,减少人情支出,减轻群众负担,让亲邻之间更有人情味成为宿豫区当地探寻的话题。2月3日上午,宿豫区保安乡丰庄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当地举办“乔迁不请客、新风进万家”活动,乔迁不请客、不收礼等一条条横幅随风飘扬。

村民徐立胜作为群众代表,他第一位上台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除陋习,我们坚决革除互请吃喝酒席滥办的旧习俗,老张,快去把承诺签了吧,你还愣着干嘛!”徐立胜刚签名承诺后,便向旁边的村民张先桂说道。

“稍等,让我再想想!我拿到新房钥匙,本来不打算筹客,但是老伴劝说,这么多年我们也出不少礼,筹客还能回来些钱。但孩子认为全村几十户都将搬新居,大家互相请客,算下来,每户要随上万元彩礼呢!对此,我们还开了家庭会议,也为此事犯愁着呢!”村民张先桂说出了心中困惑。

践行人情减负、乔迁不请客,不一会儿,有30余位村民受到感染,纷纷签下承诺,签名墙从一片空白变得密密麻麻!此时,村民张先桂再也坐不住了,他快步上前,端正写下了自已姓名。我要和大伙一起,搬新居、住新房,不酬客、不给乡里乡亲加负担,顿时广场响起掌声,乔迁不请客文明新风在社区里洋溢开来……

活动当天,在宿豫区关庙镇、侍岭镇等乡镇同步开展了“乔迁不请客”承诺活动。宿豫区侍岭镇姚塘村5组村民夏学刚一家欢欢喜喜乔迁至朱岭新型社区,一桌客人都没有请,只是在新房上挂一些灯笼作为乔迁贺喜。在关庙镇,迁新居的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观看广场舞表演等,以这样方式拒绝乔迁宴席……

拒绝乔迁宴请,不让人情变了味,宿豫区举步生风。据了解,近年来该区持续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仅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区陆集镇利民社区二期、新庄镇幸福蓝城小区等都纷纷交房,春节前,全区近8000多户农民住进新房。按旧风习俗,群众一般会在春节前夕乔迁宴请,在此时,开展乔迁不宴请活动,为人情债踩“刹车”。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自《人情新风宿9条》出台后,宿豫区作为全域试点区,“宿9条”落地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镇村。宿豫区通过《居民公约》形式将人情新风一些规范固定下来,成为群众自觉践行的人情习惯。

为了让“宿9条”在宿豫落细落实,该区创新建立村规民约管理制度。各村居将“宿9条”倡导的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对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做出具体规定,并在辖区显著位置长期张贴宣传,使其成为群众普遍遵守的操办准则,为文明新风注入乡土活力。

抵制人情宴请风,管好领导干部自身是关键。该区还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规范了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宴请活动的纪律约束,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避免干部在人情宴上进行权力寻租。

党员干部集体签订廉洁承诺书,同时该区大力宣传新民风教育,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缓办,升学宴、乔迁宴、生日宴等一律不办, 得到居民一致认可和好评。

“按照旧俗你来我往,既劳民又伤财,拒绝乔迁宴,坚决除掉滥办酒席陋习,切实减轻人情负担,让人情新风遍乡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慧敏说道。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 宿豫区在开展“乔迁不请客”系列活动中,将减负新风转化成操作指南,升华为一道道最美风景,丰润的道德不断滋养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钱进、立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