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千名“红娘”劝彩礼
2021-02-19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卢经纬 杨阳

“我们倡导自觉抵制高价彩礼,让‘高彩礼’变成‘好彩头’,大伙觉得我说得对不对?”临近春节,在泗洪县石集乡府前广场举办的“千名‘红娘’劝彩礼”启动仪式上,郭小艳作为当地红娘之一在台上发言。

临近春节,喜事增多,为践行人情减负,号召树立正确婚嫁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泗洪县石集乡启动“千名‘红娘’劝彩礼”活动。

“我家彩礼这次只收1314块钱,代表着一生一世。”准新娘徐洁举着牌子羞涩地对未婚夫李凯说道。仪式现场,一对对未婚情侣举着写有“520”“我爱你”“142”“一世爱”“530”“我想你”等好彩头的牌子,宣告着专属于他们的爱情宣言。

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现在一些地方婚嫁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盛行,婚丧嫁娶、乔迁贺寿、参军升学、生日满月等,人情消费越来越多,宴席越办越大,礼金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农村,十万二十万元之多的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更有甚者,彩礼成为男女双方矛盾的导火索,因为彩礼问题导致情投意合者不欢而散、分道扬镳的结局并不鲜见。为此,去年以来,石集乡大力倡导“人情减负”工作,坚决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订婚重收彩礼、互相攀比等陈风陋俗,一批新时代红娘以及青年们正成为结婚低彩礼、零彩礼的引领者、践行者和倡导者。

“过去的老一套早该改改了,现在日子好,不缺那点彩礼钱,如今‘彩礼’变‘彩头’既尊重了传统文化礼仪,又增添了一份幸运吉祥,我们做父母的,真是举双手赞成。”准新娘张梅的父亲说。

乡里还充分利用“大支”协会、流水席协会、吹奏协会、人情减负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红白事家庭成员、亲戚朋友抛开人情面子,主动将大操大办改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同时还建章立制,加以规范。

“扬文明新风”,乡里更是不遗余力。依托新时代文明所,该乡组建了9支“新风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开展“广场问症”“长廊夜谈”“百姓讲坛”等听民声活动,还开通“文明专车”,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最美乡村最美人”“文明新风户评选”等活动,把人情减负工作做细做实。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