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秦淮灯展“线上+线下”观灯尽显浓浓年味
2021-02-27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一盏花灯,是南京人元宵节里不可或缺的“仪式感”。秦淮灯展已连续举办34届,今年,受疫情影响,秦淮灯展创新采用“云赏灯”“云游秦淮”“云购灯彩”“云打卡”等方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全方位为老百姓营造“非遗过大年”的喜庆气氛。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华灯初上,走进秦淮灯展,流光溢彩之下的一盏盏花灯甚是壮观,浓浓年味扑面而来。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秦淮灯展是历代南京民众延续和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长久以来,它已成为秦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夫子庙景区一度关闭,线下灯会暂停。今年,因疫情防控要求,夫子庙核心景区相关活动一律停办或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不过,为满足群众元宵节观灯需求,景区室外仍适当布置了灯光氛围,灯彩同时被通过慢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多种形式搬到了网上,游客可云上观灯、线上购灯,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秦淮灯彩美景。

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夫子庙线下灯市依旧暂停。为尽可能减少本地灯彩传承人的损失,在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组织下,13位秦淮灯彩省级、市级、区级传承人的近百种牛年灯彩作品,集中在官方网店销售。其中既有秦淮灯彩传统的荷花灯、兔子灯,还有应时当令的牛年生肖灯,以及广受小朋友喜爱的卡通人物灯。每一件作品都是传承人手工制作,按往年五折左右线上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老百姓安全观灯,今年元宵节期间,夫子庙、老门东景区严格实施“预约、限量、错峰”等措施。其中,夫子庙核心景区瞬时最大人流量限制不超过2万人,老门东景区瞬时最大人流限制不超过1.5万人,由管理部门根据现场情况实时调整。

从历年客流情况看,元宵节当天夫子庙地区基本处于人群密集状态,不仅游览效果不好,安全风险也大。今年秦淮灯展期间,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倡议广大市民游客错时观灯,特别提出让老人、小孩子避开客流高峰期,确保安全,并自觉做到“没预约、不前往”,为避免人多拥挤发生安全风险,广大市民可选择线上观灯。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