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大战大考中,江苏交出“双胜利”的出色答卷
2021-03-04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

回望这一年,全省人民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都交上了一份彰显“江苏力量”、体现“江苏效率”、展现“江苏担当”的优异答卷——

作为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人口大省,我省是全国确诊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新冠肺炎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省份;

作为经济总量超10万亿元、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的经济大省,率先复工复产、加快转型升级,很好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如今的江苏,街道上车水马龙,工厂里机器轰鸣,校园里书声琅琅,餐馆夜市熙熙攘攘,景点景区人流如织,这些熟悉的人间“烟火气”,成为江苏“疫去春来”的生动注脚。

迎战:一个经济大省的“硬核”战力

从去年1月22日确诊首个病例,我省用28天时间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25天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在全国较早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率,实现“零病亡”……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作为抗击疫情重要战场、重要阵地的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科学把握疫情传播规律,我省第一时间实行省际交通管控,率先建立大数据研判专班,高效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动态信息分析,尽最大可能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科学把握医疗救治规律,我省按照“四集中”原则统筹医疗资源,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有效防止轻症转重症、重症转病亡,631例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还成功完成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创造了救治奇迹。

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规律,我省创新打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疫战法,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面前,每一个江苏儿女都在行动——

32万医卫人员奋战抗疫第一线,从10个月的婴儿到97岁的老人,没有遗漏一名感染者,没有放弃一名病患;

30万网格员在大数据的精准导航下,用一双双铁脚板,织密城乡12万张“网格”,筑牢战“疫”的铜墙铁壁;

关键时期,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平均每天超过4万人奋战在全省1400多个疫情查控点,夙夜值守、风雨无阻;

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辅警、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不分白天黑夜,不顾寒风冷雨,驻守城乡各地,奔忙防控一线;

主动取消探亲访友,出门戴口罩,过一个不聚集、云祝福的春节,成为城乡居民的自觉行动……

这,就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汇聚的江苏力量。

眼下,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为生命构筑的防线仍在不断巩固延伸。自去年入冬以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就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反复叮嘱各地各级,要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到位。临近春节,娄勤俭还专程到淮安,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守护:生命至上大爱无疆

同舟共“冀”,共克“石”坚。历经两周的抗疫战斗后,今年2月2日,江苏援冀重症医疗队32名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凯旋。援助河北期间,江苏援冀重症医疗队取得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过程“零差错”的骄人成绩。

“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既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又坚持全国“一盘棋”,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全力支持北京、上海,支援东北、新疆,协同长三角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关键时刻,最精锐的力量向风暴之眼驰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之际,江苏紧急派出包括2800多名医护人员在内的3100多人驰援湖北,全力支持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他们“用自己的命守护患者的命”,80多天里累计收治患者5500多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多人,完成最大可能的治愈率,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高度肯定江苏,是“支援人数最多、参战最早、最不讲条件、做得最好的省份”。

非常时期,最优质的资源向决战之地汇聚。江苏马力全开,重点行业企业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增产扩产转产,为战“疫”一线持续供应“弹药粮草”。

疫情发生后的短时间内,全省口罩产量从每天200多万只增至23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产量从每天不足1万套增至近12万套;在疫情最紧急时刻,我省向国家调出医疗物资2327万件,支援湖北294万件,支持对口援建、帮扶省份、帮扶地区240万件,在抗疫大局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抗疫无国界,患难见真情。江苏没有忘记曾经伸出援手的国际友城、国际友人,在他们遭遇困难时加倍予以回赠。我省先后派出30多名专家赴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等国指导抗疫,承办24场国际抗疫交流会,及时分享抗疫经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展现江苏人的胸怀和境界。

加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在疫情得到有力有效控制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踩足复工复产“大油门”、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先后出台“苏政50条”、“惠企22条”、稳外贸外资等政策措施,全省减税降费达2520亿元,金融机构向企业让利1500亿元,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常,“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

数据显示,从一季度下降5%、上半年增长0.9%,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2.5%,再到全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元,去年全省经济走势画出漂亮的“V”型反转,展现出经济大省的强劲韧性,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

经济发展势头不减,民生福祉标准不降。去年,“轨道上的江苏”实现重大突破,沪苏通、连淮扬镇、盐通、连徐四条高铁相继开通,“重化围江”加速破解,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打了翻身仗,热情的网友把“苏大强”多次推上热搜。

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多挑担子,江苏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破浪前行。

发力国内大循环,从“夜经济”启动到消费券发放,从市场准入便利化到推动出口转内销,消费市场加速“回血”,市场主体“快生多生”。刚刚过去的春节,就地过年催生出旺盛消费潜力,折射出江苏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和消费市场的澎湃活力。

外资外贸数据同样让人振奋:去年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8.6%;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6%,各方面“看好江苏”的共识更为广泛。

经历了狂风骤雨、蹚过了激流险滩,江苏对于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有了更足的信心和更强的底气。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前行道路上,江苏仍将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新发展、夺取新胜利。

本报记者 顾 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