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的奉献者
—— 记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
2021-03-06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善港村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对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最好的褒奖。十余年间,葛剑锋扎根一线,奔走于田间地头,用敢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脱贫致富的“雷锋故事”。

驱车行驶在善港村,充满活力的乡村景色扑面而来,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边,一幢幢别致的农家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然而,就在十多年前,善港村还是经济薄弱村,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看着家乡陷入困境,葛剑锋坐不住了,在党组织的召唤下,他放弃手头的公司,回到村子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领着大伙儿一同致富。

村集体没有一分钱,还留有不少欠账,村干部一年都没拿到工资……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葛剑锋没有丝毫气馁,直接将“家”搬进办公室,白天谈项目,晚上商量发展方向,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埋头苦干8个多月,终于还清了旧账。

村子发展刚步入正轨,葛剑锋又接到新任务。2012年4月,善港村与周边3个经济实力一般的村合并,帮助更多村民致富。扛下重担的葛剑锋白天黑夜连轴转,本就患有肾病的他病情加重,被确诊为肾炎,但他始终放不下肩上的责任,带病忙着有机农业生产基地的建设。

“医生要求葛书记安心静养,他总是说,我答应村民致富的承诺还没兑现,现在还不能休息。”善港村党委副书记吴喜英一直记得,那段时间,葛剑锋因为服用大量抗生素,整个人浮肿得变了形。

走进张家港(蔬菜)推广示范基地的生菜大棚,数十棵“红珊瑚”有机生菜栽种在白色管廊上,含有营养液的雨雾均匀地洒在叶片上。如今,善港村建成无花果、葡萄、金瓜、苹果、蔬菜、水稻、草莓等9个特色农业基地,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支撑。

看着村子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葛剑锋倍感欣慰,但他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要在脱贫攻坚上挑起更大担当。“葛书记常常说,我们不仅要让善港村的百姓富起来,还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全国其他贫困村拔掉穷根。”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宋海忠说。

前往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高峰村100余次,帮助当地规划打造120亩有机农业产业园;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五四村送上有机水稻栽种方法;为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方塔村解决苹果产销问题;在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二坝村建设“坝上水街”农旅文化街区……2012年以来,葛剑锋拖着病躯到结对贫困村累计走访200多次,行程达30万公里。

“只有授之以渔,给贫困村培养一支好班子、好队伍,才能真正脱贫致富。”带着这样的想法,2018年,葛剑锋带头创办善港农村干部学院,目前培训全国各地学员102期万余人次。他们带着“善港经验”回乡创业致富,受培训学员创业成功率超过85%。□ 本报记者 李仲勋 通讯员 宗志鹏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